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楊緒東醫師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29


時間:2016年02月2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

咱就不一一唱名了,等一下我們要等一位貴賓,就是艾琳達,她現在塞車中,捧著Lynn Miles的骨灰,在車上心裡很著急要趕快趕過來,卻塞車了,所以我們先講,時間上應該來得及,現在人在烏日。她很有心,Lynn Miles 將責任交付給她,連骨灰也託付給艾琳達,艾琳達放在她家,不知道是不是要當成紀念品?不知放哪,艾琳達說今日要將Lynn Miles的骨灰請過來聖山,她才想到說,聖山是不是有墳墓?事實上聖山沒有墳墓,但若她要放在聖山,我們也會處理得很好。

今日很多人不瞭解Lynn Miles,革命感情最深的許世楷博士在現場都知道,他們當時共同為了捍衛人權。一個美國人傻傻地跑來台灣當交換學生,在國民黨的時代住在一個特務的家,特務都享受特權,當時他以為台灣很自由,後來漸漸發現真相,發現真相之後,他發揮道德勇氣要救一些政治受難者,他救援不分藍綠、不分統獨,若被冤屈,需要援助,他都用盡辦法要救這個人。

實際上這樣的人不適合娶妻,因為在過去的時代,要跟政治對抗,家庭成員、妻子都會很艱苦,Lynn Miles 有兩次婚姻,太太也很辛苦,說起來也沒有什麼經濟能力,募款也用在公務上,生活上相當困難,因為他待在日本有一段時間,等一下許世楷教授會跟大家說。

再來就是他有堅持,堅持他要做的事情,他認為自己原本無意要做這樣的事(人權救援),但是道德勇氣跟責任感驅使他要一直做下去,拼到死為止,而且他還放棄美國籍,放棄美國籍,他後面的靠山就消失了,他認為台灣進入一個新的紀元,他所救的人有屬於中國黨也有屬於台灣國的,中國黨那邊的人就開始冷落他,台灣國這邊的要幫忙他,他感受到人情冷暖,但臨死之前還念念不忘要救台灣、救人權。

但是他跟我們要獨立建國的理念不一樣,他是說堅持台灣要維持一個公理、公平的社會及政治制度,這是一個台灣人要知道的國際基本價值,所以我們今天追思他。

我跟Lynn Miles沒有接觸過,但曾看過他為了阿扁總統的人權有走過街頭,他這個人做事很低調不修邊幅,但他合乎台灣神的價值,用台灣精神從頭到尾完成使命,因此我們尊稱他為台灣神,我們要學習他的教育,他用精神教育後代,今日很幸運有在座貴賓能為此做見證。

相信艾琳達現在的心情也很著急,她說來的時候要講久一點,晚一點來讓她講最久,我們先介紹讓大家對Lynn Miles有些親和感,了解Lynn Miles所做的事情,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