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老外也能成為台灣神! 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立碑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台灣聖山為梅心怡立碑紀念。(記者佟振國攝)
自由時報
2016-02-28

2016-02-27  19:14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老美也能成為台灣神!美籍人士梅心怡在台灣戒嚴年代積極投入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一度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晚年更定居台灣投入環保等社會運動,將台灣視為他的第二故鄉,梅心怡不幸在去年6月罹癌病逝,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特別建碑紀念,永誌梅心怡的大愛精神。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於草屯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辦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包括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及上百位民眾參加,梅心怡雖是美國人,但他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從事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為台灣留下珍貴的人權工作檔案史料。

基金會表示,梅心怡的行為被國民黨政府視為嚴重干預中華民國內政的不良份子,1971年被列為黑名單,隔年轉往日本創辦「浪人」雜誌,收綠〔錄〕台灣214名政治犯名單,是台灣有政治犯的消息首次在國際曝光,他也積極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跨國援助台灣政治犯,受國際重視。

隨著通訊工具多元化,梅心怡於1984年回到美國,以幫助台灣人在美國召開巡迴記者會或翻譯等工作,2000年後定居台灣,繼續投入環保、婦女、兒童、核能等議題,2006年內政部認定對我國有特殊貢獻,一個曾被列為黑名單的外籍人士,獲准申請永久居留台灣,成為他的第二故鄉。

梅心怡前年6月確診罹癌,去年6月不敵病魔辭世,享年72歲,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感念他為台灣民主的貢獻,將他列入台灣神追思牆,成為台灣的人權救援先鋒。

美籍人士梅心怡長期投入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封為捍衛人權護台烈士。(記者佟振國翻攝)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