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60131


Cathy | 贊儀
2016-01-31

晚餐後外出散步遇見一位路人,對方看見我帶著兩隻毛小孩,熱切地走過來打招呼。
「這兩隻長得很漂亮、很可愛耶!」路人說。
「謝謝!」我回答。
「你知道嗎?現在柯基犬在大陸行情很好喔,一隻價格都可以賣到6、7萬塊。」路人說著眼睛亮都了起來。
「不好意思,我們這兩隻已經結紮了,而且他們都是領養的,不是買的。」此時我已經想罵人。
「結紮了?!哎呀真的太可惜了!」路人還虎視眈眈地看著說。
結束令人不舒服的對話,返家的途中還是越想越生氣,有些人把寵物當成自己的附屬品,只為了可愛、滿足虛榮心,非“名牌”貓狗就不養,這些所謂的高貴品種的寵物90%根本無法適應台灣的水土,而花錢買寵物的飼主也不做功課,往往都要花更多的醫療費來照顧這些貓狗,某些惡劣的人乾脆就直接棄養;幸虧目前動保意識抬頭,動物保護法已通過,將在2017年施行全國零安樂死政策。

前陣子守護犬阿珍生病走了,難過之餘在一個因緣際會,大家長要我們到台中后里動物保護所領養“阿好”。記得當天非常的寒冷還飄著毛毛細雨,雖然出發前已經查好地圖確認地點,但是位置實在太偏僻了,路上到處是砂石車、卡車,原來后里動物保護所附近有許多砂石場,幸好工作人員親切的報路,終於趕在天黑抵達現場。進入所裡沒有奇怪的臭味,反而看到好幾隻大狗分別被綁在樹下,每隻的活動空間算滿大,旁邊還有可愛的狗屋,不過因為傍晚天氣已經開始降溫,工作人員正忙著要將狗狗們移往室內避寒。知道我們要來領養狗,工作人員很高興但也非常訝異,因為我們不是領養幼犬,而是領養已經5、6歲的成犬。就在辦理手續時順便看看其他狗狗,其中有一隻純種的哈士奇,看起來很乾淨漂亮,我好奇的想知道怎麼沒人認領她?工作人員嘆口氣說她真的很不錯,唯一的問題就是不肯讓人摸她的頭,常常嚇跑想領養的人,他們希望她有一天可以遇見懂她的主人。

接著我們問現在動保所領養的情況好嗎?他們很無奈地搖頭說,這半年來不論是幼犬或成犬都沒有人認養,加上附近有養狗的民眾都不願意將狗結紮,理由是結紮後的狗就不會顧家...聽到這個理由還真令人傻眼,所以現在所裡的流浪狗越來越多。這讓我想起之前有一位到聖山參訪的客人,他看到我們有守護犬,臨走時竟要求我們領養他住家附近剛出生的一窩小狗,當我們告知無法幫忙時,他很失望。其實除了官方的動保處也可以找民間動保協會幫助,有許多組織都在推廣幫流浪狗貓結紮就地野放,雖然這不是最好的辦法,不過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靠大家改變觀念,「毛小孩是家人,家人不買不賣,用領養取代購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