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聖山日記 20160204


Mickey | 贊琦
2016-02-04

「來唷 ! 我們去種橘子。」同修互相吆喝著,大家拿著果樹、鋤頭和捲尺去種果樹了。

聖山最近開闢了一個新果園,當大家知道這項決定後,有的同修自告奮勇的要當果園的顧問,指導其他同修種植果樹,有的同修直接拿起鋤頭除草去了。但是什麼時間該種什麼果樹?農作物要怎麼澆水?這些對我們這群門外漢可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攸關植物的生死存亡,果樹的存活率和收成量,不僅影響植物本身亦影響了農夫的家計,不過在聖山我們好幸福,不必考慮太多,可以盡情實驗。

同修先種植了一排的木瓜樹,然後又種植了15棵柑橘類的果樹,想知道木瓜要在一年的什麼時候種比較會活嗎?答案是十月。而且木瓜本身不需要澆太多水,所以土壤的排水要暢通,不然就是挖菜股把它墊高,以利排水。不同的果樹都各有習性,幸好我們沒有種那麼多,那這樣聖山種的木瓜不就萬無一失了?不不不,還有一點不可預測的就是聖山守護犬會去「吞踏」(台語),喔天啊!難不成我們得守在果園門口嗎?守護犬守聖山,同修守護果園,好像有點道理,喔,沒啦!開玩笑的。

這就是來到聖山最大的收獲,活到老學到老,聽說春天要種菜瓜了,趕快來去看菜瓜的筆記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