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60227(北門、228與王添灯)


(聖山台灣神追思牆)
 Nathan | 贊若
2016-02-27

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最近執行「北門再現啟動西區門戶計畫」,在過年期間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古城門北門(1884年落成)重見天日,許多人趕緊跑去拍照,也有許多人跑去重溫兒時北門印象。但你知道1947年228當時,北門曾發生慘烈的軍隊屠殺嗎?(感謝網友分享),另外還有一件英勇感人的事,就讓我們來翻書回顧歷史。

「一九四七年的三月初一那天,楊先生一整天都在位於北門對面的電信局上班,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他的辦公室在北門,在電信局大樓的後棟,在較內層的辦公廳辦公,一整天都沒離開辦公廳,因此不知道外面已經大亂。直到下班時走出大樓,才發現路上已經死了很多人,一輛軍用卡車載著軍人開過來,車上的軍人持槍掃射路人。重要的十字路口也設置了機槍、步槍,向四處射殺民眾,有不少人中彈身亡受傷。他一看情勢危急立刻跳入電信局前的水溝內,發現裏面早已有死人。很不巧地,他正好趴在一具屍體的上面,以致於屁股露出溝外,挨了一槍。

從昏迷中醒來時,他已躺在紅十字醫院(今中興醫院)裏。屁股的傷勢非常嚴重,醫生告訴他,從皮肉中取出的達母彈碎片有一百多片。

……(中略)……

楊先生在醫院裏住了將近兩個月,醫藥費不知誰已替他付掉了。聽說街上的許多屍體,沒人敢去認,最後是政府派軍隊來收拾,不知被拖到何處去處理掉了。」
(《幽暗角落的泣聲》P.133-134,阮美姝,前衛出版社,1992)


「小妹王秀琴回憶,三月十日國民黨軍隊在北門掃射,沒人敢出面,王添灯卻跑去阻擋,那時大哥王水柳緊張的對王秀琴說:「快,人家在掃射,妳二兄要去阻擋,我們跟著去看看。這個人傻傻地去,萬一被打死,我們兩兄妹還可以去把屍首帶回來!」到了現場看到子彈嚇人的掃射,王添灯站在那裡雙手攤開一擺,軍隊真的就停止掃射,之後他還被憲兵隊隊長張慕陶用吉普車載回家。」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1/2015年增訂版》P.79,李筱峰、陳孟絹,玉山社,2015)


根據描述,王添灯後來被張慕陶淋汽油燒死(亦有人說丟到汽油桶裡烤死)。如果知道王添灯單薄的身材,你會更吃驚他的勇氣。

「身高一六八公分,體重不到四十公斤」(《消逝在二二八迷霧中的王添灯》/藍博洲 著)

為台灣人挺身而出而壯烈犧牲的王添灯,現在已經在聖山當台灣神,繼續護祐台灣人。

台灣的歷史,往往就在你我身邊、腳下,台灣人讀台灣史,有空多了解台灣的一切,或許這都是未來意想不到的養份。


(photo source: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1/2015年增訂版》P.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