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60228(飯糰、糕仔餅與鹹粥)


(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Rainbow | 贊浬
2016-02-28

紀念二二八的活動中,常以魷魚粥追思事件中還沒有回家的受難者李瑞漢、李瑞峰和林連宗,李瑞漢的長子李榮昌直到今天,仍等著多桑回家喝粥,十五少年等到滿頭白髮,依舊聽不到父親的腳步聲再次出現於玄關。中部地區除了「市民大會」、「教化會館戰役」與「和平接收空軍三廠警衛權」外,莫過於3月16日發生在埔里愛蘭的「烏牛欄戰役」。其中三種食品,代表台灣人抗暴的熱情和決心。

第一是「飯糰」,二二八發生後,台中市婦女和中女中的學生,聽到廣播自動到集合地點捏飯糰,提供給民軍和市民。而烏牛欄戰役的清早,指揮官黃金島借用附近農家溫熱飯糰,但還來不及將飯糰送到第一線給學生軍時,便聽到槍聲,開始了抗暴的戰鬥。第二是「糕仔餅」,戰鬥持續到下午三點多,守備在烏牛欄的學生軍已經彈盡援絕,黃金島從溪南據點,突破國民黨廿一師機槍陣地掃射,準備奔到溪北據點查看,此時山腳小店提供糕餅,讓已經餓一整天的黃金島補充體力,繼續趕往埔里武德殿求援。此時,步槍內僅剩兩發子彈。第三種則是「鹹粥」,當黃金島帶著援軍準備返回溪南據點,開闢第二戰場,解救守在溪南的同志時,在珠仔山曾受當地村長熱忱招待「鹹粥」,隔天廿一師進佔埔里,學生軍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保衛家鄉,重挫國民黨軍後,解散部隊,各自逃亡。飯糰、糕仔餅和鹹粥,代表台灣抗暴的勇氣。糕仔餅象徵台灣人在抗暴時,打到每把槍只剩兩發子彈,仍堅持突圍,不放棄戰鬥中的戰友;鹹粥代表在困境中,台灣人仍將食物分享給為抗暴而戰的學生軍;最讓我無法忘記的是黃金島前輩每每對我描述戰爭經過時,十六日清晨的飯糰,一直放在心中數十年,熱了又熱,等到出了白色恐怖的黑牢後,才有機會,帶著飯糰和礦泉水祭拜成仁的戰友,黃金島一直掛在嘴邊喃喃自語:那天的早飯,還沒來的及給這些青年學生吃,就這樣犧牲了!

二二八不只是國定假日,台灣人、台中市民,不妨當天吃冷飯糰、糕仔餅和鹹粥,緬懷六十九年前,台灣人的抗暴光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