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聖山日記 20160216


贊奐
2016-02-16

常常在想人為何而活?從小生病,膽小、恐懼、害怕、不安,高三那年跟姑姑皈依,姑姑拉著我問:「為何看我胖胖一直生病?」。後來認識大家長,大家長要我靜坐,我說我不會靜坐,他教我「懺心靜坐」(「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每當內心恐慌時,常常覺得生不如死,又怕死,當時想只要有人救我,做牛做馬都可以,希望找到光明。

回學校宿舍時每晚懺心祈禱,之後清晨內心就跟自己說我沒病;此時心中開始湧起絲絲的正向勇氣,感覺人活著有踏實感,現在才知道,這就是反省懺悔的力量。

如《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所說的,與我們愛慾同在,與我們病痛同在。當與贊菟同修一同朝山時,看到他的堅強,努力與病痛同在;看到周遭的人因為情緒不穩時,他們內在的痛苦與愛慾同在;我終於了解信仰的重要,從信仰可以擴大我們的包容心,加強我們的正面力量。

在上班時或遇到害怕的事情時,翻開《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這本書--道氣是我們的靠山。哇!咱的靠山很大。曾經跟著自己的孩子參加某道場的禪修一日修,見他們都把師父神化;而台灣神道講求的是,啟發我們本身的潛能,讓每個人當家做主,自己做主人,這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