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全台首座「台灣人拜台灣神」之「台灣神社」落成啟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2-27

全台第一座「台灣人拜台灣神」之「台灣神社」於2015年12月26日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成啟用。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台灣各地興建神社,用以祭拜日本神祇與日本天皇;國民政府來台後,亟欲清除台灣的「日本元素」,因此大規模拆除台灣各地神社,或改建為「忠烈祠」用以祭拜對黨國有功之人。而今日台灣神社所奉祀的台灣神之定義有三大原則:凡是無私、無悔、無所求,為台灣這塊土地謀福、救民、護土、犧牲者;凡能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理念而傾其一生,始終如一奉獻心力與生命者;為台灣人民主持公平、公理、公義,反抗暴政,勇於靈肉佈施者,皆可謂之。

所稱之台灣神,並無「血統」「人種」之別,其在於對台灣所付出的奉獻,能合乎天地良心,而能秉持終生的堅持。其中有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民報》創辦人林茂生、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台獨烈士陳智雄、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的鄭南榕……等等台灣先賢先烈,另外民視創辦人,全民公投之父蔡同榮、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圖博自焚烈士,也都於今日入祀台灣神社,顯示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世界性。

大地董事,98歲的史明老先生原先想抱病前來與會,經一再勸說,改用特別準備的知名蛋糕於今日拜台灣神,表示敬意;大地董事,民視田再庭董事長,熱情與會,表示與大地志工同在、台灣人同在的決心。呂秀蓮副總統,百忙之中也特地前來與會;大地董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在看到網路消息後(尚未收到邀請函),即先告知出席,展現高度的參與意願。林茂生博士的後代林承志、蘇東啟事件、泰源起義事件、圖博……等各界代表,從全台各地來到南投草屯聖山,見證此榮耀的歷史盛會。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時表示,他先為無法出席的史明老先生轉達一些重要訊息,也就是「做人要有夢」,楊緒東說先想好死亡之前的夢,一輩子堅持對的事做到生命終結,就不會害怕死亡,而史明老先生為台灣獨立的夢想,到現在還在拼,連上天都會幫他。楊緒東認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能弘教,非教弘人,皆是「人本」為出發點,沒有「人」弘揚上帝的公理、公義、公平,即無感動人心的上帝之道。公理、公義、公平的定義,放在當前的世界道德標準就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行世界公理、公義、公平的「殉道者」,就是弘揚上帝精神的「人神」,能為台灣犧牲奉獻的烈士就是台灣神。「拜台灣神」亦為了提振台灣人的「自尊」,為了「教育」。楊緒東也談到希望2016年政黨輪替,這樣就可以全力邀請達賴喇嘛前來聖山參觀「圖博英雄塔」。

前副總統呂秀蓮對於聖山與大地志工讚譽有加,她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聖山,來聖山了解台灣的歷史,呂副總統致詞時強調,台灣的新執政者更需要了解台灣的過去,才能帶領台灣人民走向美好的未來,因此她今日特地前來參與台灣神社的落成。田再庭先生致詞時強調教育與文化的重要性,因為文化就是國家的根,無根就會枯竭,他也希望台灣神社的落成能讓台灣人更有當家作主的觀念。杜正勝院士致詞時談到不論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神社或是國民黨來台後的忠烈祠,都有其象徵的精神意義,而台灣如果要成為真正的國家,台灣人就必須思考台灣精神在哪裡?,杜正勝認為「台灣神」是一種新的觀念,有其重要的精神層次,更難得的是拜台灣神並不排斥其他宗教,所奉祀的也不只有台灣人,因此台灣神社也是台灣人民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他希望台灣神的精神意義,能深入土地,如空氣般影響人心。

落成典禮最後,眾人在台灣神社前合照,留下珍貴的歷史鏡頭,並共同享用史明老先生拜台灣神的蛋糕。而在大選過後也將有更多民眾計畫前來參拜。台灣神信仰,是台灣人自我追尋的展現,先賢先烈留下可歌可泣的事蹟,已成為台灣人的典範,時時激勵台灣人不要忘記苦難,唯有從苦難中再出發,才能建立自己的家園、自己的國家。

全台首座「台灣人拜台灣神」之「台灣神社」

眾人追思台灣神

「台灣神社」內部之「天命榜卡」

圖博代表追思圖博自焚烈士

民視董事長田再庭致詞

杜正勝院士致詞

「台灣神社」內部之台灣神事蹟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