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聖山日記 20151220


Rainbow | 贊浬
2015-12-20

從籌辦鄭正煜老師的追思會結束後,就埋首書堆猛看中部二二八的文獻,大部分放假也是在整理這一塊,雖然還有許多疑問,但總算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輪廓,中部二二八之所以如此特殊,我想跟中部人的性格有關!

清朝殖民台灣期間的三大革命,有兩次就發生在中部,一次為大里杙的林爽文革命,二是台中四張犁的戴潮春革命,日本殖民時,除了初期的頭家厝戰役和八卦山大決戰外,原住民霧社抗日和軟性的文化協會許多要角都在中部地區,林獻堂更是最大金主和支持者,隨著俄國十月革命成功,共產思潮席捲全球,台灣自然不能自外於世界,林木順(草屯人)、謝雪紅、蔡孝乾等都是中部人,創立台灣共產黨。而中部地區更是農民組合的大本營,左派的根據地,從清殖、日殖一直到國民黨殖民,中部人一而再 再而三的起來反抗殖民,政治光譜從左到右,二二八時會有一批年輕人拿槍起來對抗國民黨土匪廿一師,也就不這麼奇怪,這是台中人的光榮、台灣人反抗殖民統治的光榮!

當然白色恐怖時期,中部地區可說死傷慘重!反抗殖民早就在我們的祖祖輩輩中延續流傳!我以身為台中人為榮!台灣人為榮!面對歷史上的殖民鐵蹄,台中人沒有彎折自己的腰桿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