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聖山日記 20151229


贊好
2015-12-29

台灣,雖然有設立一些禁菸政策及配套措施,但是成果有限,前陣子,看見韓國禁菸相關新聞的作法,或許可讓我們去想想。

韓國除了禁菸政策,還有推動禁止碳酸飲料,這個還蠻特別新穎的政策,立意是好的,但是能不能被人民接受,就見仁見智了。公共設施不售賣碳酸飲料的自動售貨機會貼上“健康自動售貨機”標籤。標籤內容為“為了市民健康不售賣碳酸飲料”。首爾市廳前的自動售貨機已經率先貼上了標籤。

相對的,這樣為了民眾健康而推動的政策,在台灣是否可行呢?或是政府對於人民身體健康問題有什麼作為呢?提高香菸價錢、提高健保費?抽菸的民眾會因為香菸價錢提高,就不買香菸嗎?欠繳健保費的難道就會繳清嗎?

或許,一包香菸的價錢(菸價+菸捐)如果超過1000元(看看國外的菸價,就知道台灣菸價低到不行),購買的人是否會減少?還是,會抽菸的還是會買?畢竟社會上是窮人多於富人,至少可以減少吸二手菸,提高人民肺部健康。

再說,國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普遍居多,減少危害身體食物的政策是良善的,如果台灣政府也能像韓國禁止販售就好了(頂新味全產品禁止販售就更好了),販售處減少了,人民自然就減少購買的機會,所以,值得我們深思。

在台灣聖山,可以吃的健康、吃的開心,又有廚房媽媽的愛心,所以請常來台灣聖山走動感受園區的一切,記得園區禁止抽菸及吃檳榔,敬請配合,謝謝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