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水亮Q彈--桂花耳

<p> </p>
在雨後、潮濕的環境下會看到它色彩鮮明的身影從木頭裂縫中冒出來,雖然體型嬌小,但搶眼的銘黃色,一大群同時冒出來,不注意也難。

細細看它,形狀像珊瑚、像花瓣,水水亮亮好像可口的果凍。果然它跟木耳一樣,同屬真菌界-擔子菌門-膠質菌類, 膠質的桂花耳真的能吃,只是太嬌小不夠塞牙縫!

拍攝日期:2013.08.31
拍攝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拍攝人:Aries
圖片網址: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rsgallery2&Itemid=29&page=inline&id=220862&catid=1424&limitstart=9

<p> </p>
圖片網址: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rsgallery2&Itemid=29&page=inline&id=220863&catid=1424&limitstart=10


桂花耳小檔案 Dacryopinax spathularia (Schw.) Martin:

分類:真菌界  擔子菌門  膠質菌類(或果凍菌類)
分布:世界泛分布型,尤其在熱帶及亞熱帶區,歐洲未發現。群生於低、中海拔腐木上。
特徵:全體橙黃色,舌狀或花瓣狀,膠質。可食


資料來源: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http://digimuse.nmns.edu.tw/Default.aspx?tabid=248&ObjectId=0b00000180054a41&Domin=f&Field=mt&ContentType=Specimen&Language=CHI

http://digimuse.nmns.edu.tw/Demo_2011/showMetadata.aspx?ObjectId=0b000001800327b4&TypeKind=kuUK&Type=fungus&Part=&Domain=bf&Field=mt

天明教室
http://blog.xuite.net/ml1120/class/21383786-%E6%A1%82%E8%8A%B1%E8%80%B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