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戴寶村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09

時間:2015年2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戴寶村教授致詞:

很感謝大地文教基金會安排今天的活動,今天紀念活動結合了兩件事情,第一是紀念二二八事件68週年,另一方面是張炎憲教授紀念碑的揭幕。這兩件事是可以密切結合的。

二二八事件差不多是經過40年之後,才開始有和平公義的運動,由陳永興醫師、鄭南榕、李勝雄律師他們開始發動,但過程經過很長的時間,從追求真相到要求政府補償、到建立紀念碑、到紀念日。但轉型正義第一項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了解歷史與歷史真相,所以228的調查其實是很困難的,約在20多年前才開始做,過程中,才漸漸了解228怎麼發生?過程是如何?政府怎麼做?人民受到什麼的苦難?最後當然要追究發生這樣的慘劇到底是誰要負責任?當然從很多的史料可知道,當時的蔣介石要負最大的責任。

張炎憲教授在這個228的研究裡面,不像有些研究歷史的人,只是在寫歷史,很少人敢直接寫出這個責任誰要承擔,所以張教授生前關於228的研究,除了他長期做口述歷史的研究之外,他也完成了最重要的階段,就是指出這個元凶就是蔣介石。

今天大家在這邊紀念228,若有看到一個消息,我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生在一個出生就是自由的時代,born to be free,所以在去年幾十萬年輕人走向街頭改變台灣的命運,所以你回去看到報紙電視會發覺,從中學到大學,這幾天,很多蔣介石銅像不是被噴漆就是被惡搞,包括我在教書的那個算是國民黨黨校的那間學校,前晚也有人去噴漆,我聽說做這件事的人,政大宣稱抓到的話,就要給他罰款,我也有聽說那個人就在場,不用怕,若政大要罰你錢,事情搞大,我會陪著你在政大的門口放一個箱子,發動學生募款來幫忙繳罰款給學校,這齣戲就會愈演愈大,所以這個影響會很大很大。

今天紀念228,又談到炎憲教授對228的轉型正義的貢獻,我想一想,好像也是他命中註定的。張教授出生於1947年3月10日,那一天的台灣就是21師從基隆登陸後,一直大規模屠殺到桃園的時候,他就在當時出生於嘉義。炎憲教授過世後,我一直在想,他一生做了很多事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與228有關,這是不是上帝的安排,這一個人的出生,就是要一輩子為台灣奉獻他的專業,為台灣做事。

承接杜院士的話,3月7日(週六)下午兩點,有張炎憲教授追思紀念文集的新書發表會,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3F)舉辦。原本我預計300-400頁,到最後整理總共編了快700頁,已經是印製一本書的極限了,所以下週我們就能完成新書的發表。

我與炎憲熟識約30年,常常在一起,用6個字來表現炎憲與我們整個台灣的關係。他一輩子很懂得「箍人」,將各種人集合在一起,包括跟他一起讀書、他的朋友、他的學生,包括我們最年輕的孟絹也都被他召集起來,寫一本台灣神的書,他能這樣召集別人是很不簡單的事,在座大家都知道,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才能,但若能讓一些人共同來做事,是很困難,很困難的。大家可以了解,杜院士在這邊也很清楚他在追思手冊稍為有提到,尤其讀人文科學的人,中國話說「文人相輕」,炎憲教授是讀台灣大學,我是讀台大隔壁那間,與翁金珠縣長同學,師範大學啦。他去東京大學拿到博士,在台灣來說是TOP 1 的學歷呀!但是他回到台灣的第一年,就開始找一些土博士……等等也好啦,召集起來若可以做事,他就想盡辦法,全部叫過來一起做事情,這一點是非常不簡單的,我們有想法,但若能真去做,是很困難的,大家應該可以體會我說的,雖然我是讀離台大不遠的學校,但我們心裡常覺得台大在欺負我們,因為我們考試就考輸,很現實的嘛,所以大家都很打拼,但是炎憲都不在意這些,他很厲害,可能在日本與國民黨鬥爭學到這一套,很會串連找尋革命同志,我不認識他,但我回國沒多久,他就找到我了,找我去做事,所以他有辦法「箍人」。

第二就是「箍史」,蒐集一堆歷史的資料。在歷史學界或學界的人,寫專書論文,常向國科會、科技部申請補助費,成為他單人的成就,但是炎憲教授不屑這一套,他專門整理一大堆資料,替無法出聲的人整理資料,像是228受難家屬的所受的驚惶,無法去說自己的事情,但是炎憲教授專門去訪問他們,我想在座受難者張七郎的後代一定感受很深,他之前訪問過,前年又重新出版一本(《花蓮鳳林二二八》),他就是在替這些無法出聲的人、不敢出聲的人所訪談的話寫成歷史,後代的人才有資料可以研究,這是一件很困難的工作。

從「箍人」、「箍史」,希望箍出一個台灣的國家,他不是政治的行動者或是衝街頭的行動者,但是他要透過歷史,包括他在任何單位、國史館等,希望集合台灣的歷史,最重要的是再推展出去,使大家知道過去歷史是怎麼走的,近代是遭遇什麼樣的苦難,要將這些苦難轉變成積極前進的力量,這使我十分佩服。

我身邊的朋友學生都說,看炎憲總講話總是笑呵呵的,拍照每一張眼睛幾乎都看不見,很醜,有人認為眼睛要大才有精神啦,但你看他所有的照片,隨時都笑呵呵。我2008年總統大選後,一年都不看報紙,但是炎憲對我說:「寶村啊,要再拼!」,我想說怎麼會有這種這麼樂觀的人,但也因為他有這樣的力量,使得很多人……雖然他已經離開成為台灣神,但我想他一定會使有很多人很多人繼承他的思想和志願,一直走下去,繼續向前行。所以炎憲你放心,成為台灣神繼續照顧台灣,我們一定會走出一條更寬闊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