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林琇梨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10

時間:2015年2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大地註:阿扁總統於228活動當天來電致意,他很感念張炎憲教授在他任內為台灣做了很多事,並祝福活動順利,也再一次感謝送備餐志工們。史明老先生也因為228當天晚上在屏東有電影首映會,未能參加228下午在聖山的儀式,但老先生特地在228早上到聖山追思張炎憲教授。
張炎憲教授夫人林琇梨女士致詞:

大家好,追求228的真相是炎憲一生努力的目標,所以今天228這個日子,是代表咱台灣歷史,很有意義的日子,來到這個代表台灣建國精神的台灣聖山,有他的紀念碑,讓他能夠和各位先進眾神共同守護台灣保庇台灣,這對炎憲和我們家屬都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在此很感謝大地文教基金會對炎憲握的這些……我想他在天上也一定很欣慰,多謝。

大家對炎憲應該有相當的了解,他對台灣歷史的熱情、堅持和打拼,對學生指導的認真和關心,我想在座的學生應該都很有感受。從他離開後,這幾個月來,很多鄉親朋友和他的學生、助理對我們的關心與幫助,讓很多事情都可以順利進行,我很感謝大家,藉這個機會向大家說謝謝。

自己稱讚自己丈夫好像有點那個……不過我覺得他最感心的兩點,第一,除了他學術的研究以外,他用實際的行動關心台灣社會,推廣大家對台灣歷史的重視,我想這一點大家應該都有共識,在下週的紀念文集中都有記錄著。另外一點是,他對學生的啟蒙,他對學生很好,很關心學生的事,我常常在家聽到他對學生說「論文怎麼還不趕快寫,要拖到什麼時候?!」……種種。他都希望學生趕快完成學業,也幫忙學生奔波他們未來的工作,有時候覺得很嫉妒,覺得好像他對學生比對我還好。他真的下了很多苦心。

我也是受到他的啟蒙,我是他台大的學妹,在當時,台大歷史系根本沒有台灣的歷史,剛杜教授有提到都是中國歷史或西洋歷史,我又是在台北人,高中念北一女,教我們中國主義的思想,當時就是所謂的"愛國"啦,又禁止講台語,所以當時也滿口所謂的"國語"。認識他之後,我才漸漸有了台灣意識,尤其跟著他去日本留學之後,真正知道台灣人的悲哀與歷史才覺醒。在日本那幾年,日文沒有學得很好但是台語進步很多,所以我認識他,才改變了我的一生,今日才有這個機會和愛台灣的鄉親做夥,這是我最大的幸運,我要感謝他。

炎憲常常說,台灣人一定要留資料,一定要自己寫自己的歷史,做為一個台灣人是很驕傲的事情,台灣人有很好的精神,我想這很符合他現在在這邊(聖山),他所強調咱台灣人的優點,自己覺得驕傲才能夠走出去,向國際發聲。

最後我唸一首他的詩,這是他在國史館時,賀年卡上所寫的詩,這就是他強調台灣的精神,這首歌是「水噹噹合唱團」的老師所作的曲,待會我們會播放這首歌。我先唸這首詩。

<希望的花蕊>

在山顛,在海邊。在平野,在貧瘠的岩石沙礫,只要有一線生存的機會,臺灣百合總是爆發出驚人的生命力,綻開美麗的花蕊。純潔高雅,堅忍芬芳,散布在美麗島嶼,象徵Formosa子民高潔的志氣,永不褪色的理想追求。

(video source: Yenju Lin

所以最後我希望這朵希望的花蕊,就是我們希望台灣建國成功的花蕊,可以早日開花結果,在台灣神的觀望下早日達成,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