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影片】228受難者家屬李榮昌先生對台灣人的提醒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5-03-26

時間:2015年3月22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李榮昌(228事件中犧牲證道者李瑞漢律師的長子)先生參訪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時講的一段話:「台灣人應該要有自尊心,沒有自尊心就變成奴隸,日本時代當日本人的奴隸,派台灣人去南洋與美軍戰爭,美國人空襲台灣,台灣人得到的是"空襲";台灣人從南洋回來後,又遇上蔣介石在中國輸給毛澤東,又把台灣人派去打共產黨,我們成為蔣介石的奴隸。」真是一語道破百年來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長久以來,台灣人是一個寬厚的民族,無論任何外來者以什麼樣的姿態進入這塊土地生活,這個島嶼總是默默承受,雖然屢次大規模抗暴,無論在明鄭、滿清、日本或中國國民黨流亡來台灣,但都遭受近乎屠村滅族式的滅絕殺戮,警告反骨的台灣人莫要反抗。經濟上的剝削掠奪、政治上的獨裁與民族分化,數百年的殖民統治下,已然被馴化為徹底的順民,一切以迎合統治者的好惡為標準。昨日才剛要「殺朱拔毛」,今日卻要「國共一家親」還不精神錯亂?!台灣人的立場在哪裡?台灣人的自尊又在哪裡?

當這兩天的媒體近乎歌功頌德的推崇李光耀的功績和新加坡模式,我們卻忘掉了近70年前,整編二十一師從北到南一路屠殺,還大言不慚美其名「綏靖」。3月25日陳澄波、潘木枝和盧鈵欽已經被土匪般的軍隊在嘉義火車站前槍決而證道,更早的時節,李榮昌的父親李瑞漢律師早就被殺,至今屍骨還不知道在哪裡。忘了紀念自己的先烈,遺忘這筆血債,忘記傷口仍未結痂,血液正從歷史的裂縫中泌出,提醒著你我,勿隨殖民者的觀點起舞,我們不需要學習獨裁的方法,不需要學習怎麼鞭笞自己的人民。而加害者仍未被究責,殖民體制仍在旁訕笑著!

或許我們真的已經失去野性,失去怎麼去傷害敵人-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痛快!另一個說法是台灣人早就被馴化的膽小懦弱又容易被分化,一個不知道自己,不知怎麼「恨」的民族,又怎麼能夠知道「愛」呢?在這個時代是如此的幸運,台灣人只要推翻中國國民黨體制、徹底實行轉型正義,建立自己的國家,而且是建立民主、自由和重視人權的台灣國,就是對這些殖民者最好的報復,這顯示我們跟他們有多麼的不同,他們已經被丟棄在歷史的垃圾堆中,我們還繼續前進。正如同電影-解放者(The Liberator)中,南美獨立革命英雄,西蒙•玻利瓦告訴他的老師:「我準備把自己的生命貢獻給這個事業。我以自己的人性和生命宣誓,在我沒有打碎西班牙束縛著我的祖國的枷鎖以前,我的手將要不停地打擊敵人,我的心也不會安靜。」

台灣人,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