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829


Adam | 贊外
2014-08-29

光纖網路工程師到了聖山,邀請他們與同修一起在聖山吃中飯,從言談中感覺到他們是有理念的台灣人,帶他們參觀了整個聖山園區並做簡單介紹,根據往常經驗,參訪的人總會提出問題,果然他們問:「八田與一是日本人也是台灣神嗎?」於是跟他們解釋,凡是無私、無悔、無所求,為台灣這塊土地謀福、救民、護土、犧牲者的精神,都可稱為台灣神。

概略的解說八田與一是台灣嘉南大圳的設計者,烏山頭水庫的建造者,有「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都是農民給他的尊稱,他在台灣時間長達32年,他將所學專業知識都用在台灣,以嘉南大圳的設計監造專業成就,建造的烏山頭水庫土堰堤長1273公尺、高56公尺,滿水面積13平方公里,貯水量達15,000萬公噸,是當時"東亞規模最大"的土堰堤水庫。而且嘉南大圳送水、排水水路總長達16,000公里,灌溉面積近15萬甲,正因為他出身農家,深深感受到在無水源耕作地區的農民的悲慘,永遠無法脫離貧窮的生活。因此他在設計水庫時並不以水利工程專家立場思考問題,而是站在農民立場思考,有效運用水利灌溉,配合現代農業技術,改良土地及生產方式,改變整個嘉南平原農民生活,遠離貧窮苦難,而他為台灣這塊土地謀福,無私、無悔、無求的精神,當然是我們要追隨效法的對象!

工程師們很認同聖山教育作法,並在鐘樓鳴鐘祈願,留下照片紀念,因時間正當中午烈日高照,所以迎賓犬未能隨行陪照。每當參訪者提出的問題,都提醒了自己,在聖山做事是種義務與責任,要讓參訪者更認識這些先覺先烈們的事蹟,使我們以身為台灣人而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