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影片】呂秀蓮副總統於聖山談台灣當前危機與未來走向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2-10

時間:2015年2月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我們大家都是台灣國最好的國民,也是守護台灣聖山的守護者。很抱歉我知道這件事情比較晚,但總是應該要親自來參觀、了解,所以今日看到很多台灣國的好主人,守護台灣神聖山,非常感動。身為台灣人,過去很多歷史都被扭曲,第一個公開將台灣歷史說得比較清楚是我所撰寫的《台灣的過去與未來》,算一算應該是40年前了,這本書出版時,可以說是提著腦袋瓜,國民黨非常的生氣,因為國民黨寫台灣歷史都是站在中國的立場看台灣,把台灣當做殖民地統治。

但是經過很多民主前輩犧牲奉獻,看到追思牆上許多人的名字,才有台灣今日,比起這些前輩,我們已經屬於比較幸運了;而你們比我更幸運,因為我至少曾經坐過黑牢;但是與坐過政治黑牢的人相比,我還比較幸運,因為還有人認識我,還有很多人是那麼艱苦,被糟蹋,犧牲,妻離子散,死在獄中,甚至出獄後也沒有人敢與之親近,當時的政治受難者可以說是十分可憐。

今日看大家以台灣主人的身分,回顧尊重紀念過去一路為台灣犧牲前輩的精神,令人感動。看台灣走到今日,過去的祖先比我們更加辛苦,民主的路途坎坎坷坷也都經過了,這邊也要提醒,可能台灣未來還有其他的風雨。

2014年是甲午戰爭120年,今年2015年是子丑年。1894年滿清與日本因為韓國發生內亂,引起清、日戰爭,而稱為甲午戰爭。戰爭結果清廷戰敗,隔年1895年,120年前的4月17日,大家要記住!清、日在日本下關的春帆樓簽定「馬關條約」,就是這個馬關條約,確立台灣要永久割讓給日本,當時是永久割讓!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為何韓國出事情,日本與中國發生戰爭,卻犧牲了台灣,韓國的政變和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段歷史可能大家都不太清楚,我今天跟大家說這件事,是很有意義的。那時的台灣沒有人看得起,只有日本看上,中國說不要台灣,說台灣是蠻荒之地、化外之民;男無情、女無義、鳥不語、花不香,棄之毫不可惜。李鴻章沒辦法,被日本"掐著脖子",因為戰敗輸了,日本要什麼?一個是遼東半島,一個是台灣,可是他要不到遼東半島。

韓國內亂為何倒楣犧牲的是我們台灣?那時候我們祖先有400萬人,沒有資訊報紙電視,莫名其妙日本軍就進攻台灣,台灣人才傻傻的問說是被誰出賣了,這就是馬關條約,今年是120年,我們要好好的來紀念,尤其4月17日。20年前,馬關條約簽訂100年時,我特地帶了100人到馬關條約簽訂的「春帆樓」舉辦中日研討會,探討為何會發生這個不幸,台灣人命運被出賣。春帆樓的會議室,會議桌旁邊有12個位子,分別坐的是滿清代表李鴻章,日本代表伊藤博文……等12人,花了一個多月在討論,其中沒有一個台灣代表。但是這個馬關條約一簽下去,台灣400萬人命運都改變了,變成日本人。這就是說台灣本身若沒有自主性,沒辦法顧自己的時候,隨時都會被別人犧牲掉。

第二,要講的是,日本本來也要遼東半島,後來要不到,因為遼東半島已經有外國勢力,包括英、法、德、蘇聯的勢力都在那邊;美國那時候還沒辦法到亞洲來,所以遼東半島已經是列強都要的地方,所以當日本宣布說他們要遼東半島的時候,這幾個國家都起來反對說日本沒有權利要遼東半島,結果救了遼東半島。這代表什麼?在國際上不成名、國際上不理你的時候,你隨時都會被犧牲掉。

馬關條約簽訂時,清廷(中國)官員裡面比較有良心與國際眼光的是兩廣總督張之洞,他想到,遼東半島各國都在為之爭取,對抗日本,就可免除被割讓的命運,所以他也去奔走,我在這邊要肯定他,他也趕緊去找英國、法國,英、德都對台灣都沒有興趣,只有法國有興趣,他對法國說台灣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可以將開礦的權利租借給法國,只要法國說要租界台灣,就可以對抗日本,但是法國開始有興趣的時候,不幸當時法國的一個屬地馬達加斯加,發生叛亂,所有的軍力就到那邊平亂,錯失了機會,台灣也因此被日本統治了。這段歷史大家可能不太清楚,簡單講給大家聽。

既然大家這麼有心要研究台灣歷史,就研究更透徹一點,因為不知道台灣過去歷史的人,就沒辦法創造台灣的未來,現在台灣很多要選舉的人,對台灣歷史都不清楚。年輕人不懂歷史,師長、長輩也要負責任,如果我們這一代不清楚,下一代怎麼會清楚?歷史是連續不斷的,要越挖越深,我今天有此感觸,才補充這段。

我翻這幾個歷史,是補足大家比較不了解的部份,可是我要強調的是,那我們台灣的未來,是否還要重蹈過去的覆轍?若國際不重視台灣,是不是有人還要出賣我們?很明顯地,我們現在要面的,有人是不是比我們更愛台灣?每天都要把台灣吃掉。而且現在已經入島、入戶、入心,侵門踏戶進到台灣來了,可是你看我們政治人物有多少人會真的有感受?因為現在當權的人,台灣歷史他都不懂,我剛講的故事,他們可能都不知道。你若不知道過去台灣的歷史,要怎麼啟發來顧台灣?

我跟大家講,我們台灣現在外交情況很慘,幾乎要退到以前沒有人要理我們的狀況了。台灣主要的邦交國是中美洲的國家,以前阿扁和我擔任總統、副總統時,我們為何常常出訪這些國家?不是說我們愛玩,因為那個邦交國,如果跟我們說再見,就完了!所以我們常常要鞏固,但是馬政府一點都不關心。兩週前一個很嚴重的消息,中國已經把台灣所有的邦交國都請過去了,希望這9個邦交國的總統要去北京。

如果明年大家都認為我們民進黨穩贏,政權可拿回來,但是中共也做好準備,如果國民黨失去政權,要怎麼對付台灣人民。第一,一定將台灣趕盡殺絕,在外交上,邦交國都把你買走,甚至不用買,招呼一聲就去了,我們當初做外交,說台灣很好很好,中國很壞很壞,別人相信你,才跟你做朋友,但是他們說這幾年你們台灣人也都去中國了,所以我們也要去了,就是這樣子!

在國防上,這幾天台北上頭飛機失事,中央都不管,馬政府現在已經冬眠了,完全無所做為。飛機上有22位不幸罹難的中國人,我們一樣表示哀悼,不要在人民身上做政治,他們也是無辜的,他們愛來台灣玩,我們沒把人顧好,我們也覺得很對不起,我們還是要用這種同理心表示哀悼,這點我知道大家都做得到。但使我們再看下去,怎麼辦?外交國防已經被搞得中空了,一架飛機掉下來,差點毀掉台北,還好機長非常英勇等等。3月5日中國一定要新闢五個航線,其中一個航線從上海飛,離台灣中線非常接近,到現在還是不理台灣,本來今明兩天要在金門開王張會(王郁琦、張志軍),現在取消了,還好馬英九現在稍微硬了一下,說航線問題不解決,就不見面。我是我必須要講,我們綠營的,對這件事都不太關心,照理來說,我們態度要很強硬,但政治人物用太多時間去想選舉,如果要守護台灣,這個航線問題,應該要採取很大的動作。

我更要講的是,我們還要繼續當人家的小媳婦嗎?我們還要像其他國家一樣發生內亂,倒楣的就是我們嗎?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我現在全力推動的是「和平中立」,希望像瑞士一樣,回顧過去台灣人的艱苦;也更希望我們的後代能永遠幸福,這才是根本的方法。

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就是瑞士、瑞典。所以我現在在推的是「東方瑞士新台灣」,我們能不能讓台灣變成另外一個瑞士?可以!用公民投票,我現在在進行公民投票,今日有緣,等一下我還要去一個大法會,現在宗教界都很歡迎我去,因為讓台灣變成永久和平的中立國,這不就是最徹底解決的辦法?如果大家認同,就一起來幫我連署,現在還需要9萬432份,就可以提案,就像蘇格蘭人民公投也是從底層發起。大家的心力再集結起來,形成一個力量,主張台灣要成為永久中立國家,透過公民投票,讓全世界會對台灣重新刮目相看。台灣人太老實,在國際上都靜悄悄,要變成中國人,別人也拿你沒辦法。但我們要和平中立,不跟中國對抗,我們要跟全世界保持和平中立,我想這才是徹底改變台灣命運的方法。要響鐘前,讓大家有這個心情,我們有一個目標希望台灣成為東方瑞士,希望台灣永久和平中立。

呂秀蓮於聖山「228自由鐘」響鐘祈願

呂副總統許下三大願望,一是「台灣和平中立」、二是「台灣加入聯合國,成為模範會員國」、三是「讓台灣代代子孫幸福、平安、做世界好公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