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50213--野草功用大


Adam | 贊外
2015-02-13

聖山的大家長常開導我們,世界上沒有無用的雜草,只有對人的健康及環保有利的小草,像是最常見的"恰查某(咸豐草)",功能有清肝、利尿、解毒降火氣、治療腸胃疾病等,就是一般最常見的藥草。在日本滿山人工栽種的樹,對環境的保護、用心付出非常大的努力;但是,茂密的樹林依然阻止不了"土石流"的發生,為什麼?於是日本人著手深入研究,原來樹木種植的太密集導致土地不能曬到太陽無法呼吸,不能行光合作用,而成了貧瘠的土壤,當大雨來時就成了土石流,對環境造成致命傷害,導致他們去了解草對環境的幫助。

"牛筋草"具有深根性又不易拔除,有人說當牛要吃它的時候,也需要頓個幾下才能連根拔除,可見它對土壤抓地力很強,於水土保持方面有驚人的作用,因此對土地的保護不只是樹木,小草也是最大的功勞,想想小草對大自然的奉獻,真的很可貴!

聖山滿山遍野都有咸豐草,一年四季開著小花,到處都可以看到小蜜蜂採蜜,好可貴的畫面情景,看著聖山的櫻花,平時澆水心情更加愉悅,每次澆水後,樹葉透過微風向你招手,各種小花輕輕點著頭,好像在向你微笑、打招呼,說一聲謝謝您。真是微妙的感受啊!

突然想到如果蜜蜂消失了,將會如何影響著整個生態的平衡?這些蜜蜂背負著多數植物傳宗接代的責任,若蜜蜂真的消失在大自然中,將造成多少植物滅絕?多少種類的生物從此消失?人類也將面臨糧食危機的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