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聖山日記 20140311


Mickey | 贊琦
2014-03-11

2014年3月11日  天氣 陰雨

今天是林茂生、陳炘、徐春卿、李仁貴、王添灯、施江南、宋斐如證道紀念日,讓我們在電腦前默禱一分鐘表示對他們的追思與感恩。
利用以下篇幅讓大家了解被"微調”的歷史,身為台灣人不能忘記228。

台灣神林茂生是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創辦民報勇於批評當時局勢,被陳儀指控「陰謀叛亂,鼓動該校學生暴亂;強力接收台灣大學;接近美國領事館,企圖由國際干涉,妄想台灣獨立」為由,予以殺害。

台灣神陳炘留學日本、美國,主修經濟,取得博士學位後曾負責籌組一個「糾集臺灣人的資金,供台灣人利用」的金融機構,於1927年創立大東信託株式會社,以對抗日本人對台灣人施加的金融經濟壓力。台灣金融界先驅者,對台灣金融體系奠基貢獻良多。228事件發生時,陳炘被軍隊逮捕後在同年3月11日遭到處死。

台灣神徐春卿台北市參議員,勇於提出應興應革事項,又因反對全部日產廉售浙江財閥,得罪陳儀當局。228事件後,擔任台北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友人勸他暫時躲避,他自認沒作虧心事無須躲避,被當局列為暴亂首謀,遭到逮捕殺害。

台灣神李仁貴商而優則仕,高票當選台北市參議員,在228事件後,因參與「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擔任調查組長,調查六名殺人兇手,要求國民政府軍警停止濫殺無辜,卻遭羅織「陰謀叛亂首要」罪名,於家中被抓走遇害。

台灣神王添灯1946年當選臺灣省議會參議員,因在議會上問政犀利,人稱「鐵面議員」。並擔任《人民導報》社長及與友人創辦《自由報》,批評政府。二二八事件發生,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宣傳組長」,起草三十二條款,後被憲兵帶走,一去不返。

台灣神施江南是日治時代第二位獲得醫學博士的台灣人。曾擔任台北州會議員、「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228事件時,從病榻前被捉走,生死不明。

台灣神宋斐如戰後被任命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副處長,是早期高層官員中極少數的1位台灣人。創立「人民導報」因刊登有關國共和談敏感文章,引發陳儀不滿。228事件期間,未激烈抗爭,但「人民導報」卻遭查封,宋斐如則被列為叛亂首要人犯,在家中遭憲兵強行帶走,一去不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