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十三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13


問:修道人必須吃素嗎?

答:素心之人,即有素食之實,凡人吃素,若不因慈悲發心,則無修心之意,只可謂之不食葷而已。吃素本是天地之間一大美好之事,奈何有無明眾生,外現齋像,內心肉行,乃其未了悟「齋」之真意,以為吃素菜便是持齋,世俗人心好名,吃素是不著名相,卻還有不少為了吃素而著相,以為清高於人。

吃素的人,必須是明白吃素的意義才是真素。
(一)要有慈悲之心,觀想眾生淪為魚肉之苦,生殺不絕,輪迴不息,何時了緣?
(二)持素不必固執素食之相,隨緣方便,有如六祖之「鍋邊菜」,才可以打開引人入道方便之門。
(三)素菜不可刻意加上「豆雞」「豆鴨」……之動物名稱,而喪失「齋食」真意。
所以吃素若是不加上「慈悲觀想」,效佛修心,並不謂「持齋」,而只是「素食者」而已。修道人,既然明白「持齋」的道理,就須先由「戒殺」

牲品為下手的功夫,進而清素餐食,再則了悟「戒殺慈悲,心悟入齋」的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