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十二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12

問:拜神、拜佛有其道乎?

答:神仙佛陀其修行的目的,乃是為了啟示後人,令追思效法,不是要後世眾生,刻像禮拜,爭取香火。世人無知,以為拜神,便是得天保佑,能夠消災解厄、萬事如意了。災厄皆是因果得來,前世種下的「因」,故須明白前後因緣關係,才能不迷惑於拜拜之意義,今世能禮懺拜佛,令生虔誠恭敬之心,則後世必能得到消災解厄之報應。

所以現世求報,消災化厄,只有努力行功佈德、神前懺過,自然大厄化小,大劫可活;並不是到處拜拜,見廟必獻香油火,才能得天之佑。有些神壇,辦理「消災改厄」之工作,是為了貪取信眾之「奉獻金」,這種作法是很不對的行為。災厄唯有自己可改,別人何德何能代轉因果定律呢?
以後見神像,三香奉祀,應該是「少求多做」、「少言多想」、「三思己過」,自然心正神清,可以逢凶化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