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十六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16

問:修道人的平常生活態度如何?

答:修道人,是用平常心,行平常之事,於生活上並不特殊,遇到難題,心裏不憂不懼,寬宏大量,談笑之中,問題便解決圓滿,乃是因為他寧願為了顧全大局,而犧牲小我,也因為他能無私容忍,道義結交。

快樂是人之所好,痛苦是人之所惡,可是他卻認為快樂以及痛苦,是由外緣影響,由心裏反應出來的感受,所以他是「外緣動亂,心中不動」,心裏面主人,有若泰山磐石一般,指揮千軍萬馬,毫不雜亂,篤定安祥,而萬事就緒。

所以「平常心」就是「道心」,把握其「常」,行持不亂,自然幽雅,不因外物而喜,不因外事而憂,時機到來,就當仁不讓,時機未至,則虛懷若谷,食衣住行,適中就便,工作勤奮,取財有道,風花雪月,不聞不問,有閒之時,乃是「靜定安慮得悟性,開卷有益學聖賢」,就有道而正焉,如此而已。

聖賢何者?超然如日月光明者為聖,聰明知所進退分明合道者為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