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三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03

問:修道人有魔考之說,而世俗人豈無魔考?

答:修道,修何道呢?此「道」本是通達無礙,初來之時,個個原靈,走的皆是金光大道,而後來眾生迷於塵相,把康莊大道逐漸阻塞,蔓草叢生,迷惑心竅,終於與大道隔絕。眾修須清此道,好好做個清道夫。業障大的人,清理的工作也較辛苦,可是越苦越能啟悟;業障小的人,其福份較大,身在福中,反而是修行的障礙;這種福份大的人,衣食豐足,卻成為不知修道的人。這也是前世修福不修慧的結果,如果能福慧雙修,今世下生人道,必然成眾生之護法,當前有不少提倡裸捐公益的大富企業家,即此輩中人。

修道人之魔考,乃是上蒼鑑察之下,集其業緣,適時的考試。而一般世俗不修,只有依前業帶來的命運安排,是命運控制之下的可憐迷糊,這不是修道,而是為業緣所制,為因果所拘,終無出脫自在之日。

所以魔考並不是上蒼有意安排,來試煉修道人,而是蒼天依個別業力,於道心動搖之時,加以磨煉罷了,業消才能不受業力之牽繫,則可以清淨修為。而忍耐業力的考驗,正是修道必須精進不懈,忍辱定志之時刻,此即是蒼天用意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