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二十一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21

何謂善書?

就是以忠孝人倫,行乎公理公益為原則,而能啟發人心,使觀是書,而領悟天地間的道理,於日常生活奉行倫常之事,挽救不良社會風氣之著作,皆是善書。輔化教育之不足,端正社會上不好的習俗,闡教五倫新義,亦可謂之善書。

現代人國民教育普及,文盲已經很少見了,善書流通之處,都能造成一股修善清流。其助印之功德,亦傳佈淵遠,救人性靈,有甚於一世間救人之命;因為性靈開悟,可超拔萬世元神,而醫人之病,亦不過是一世之功。

教會開醫院,不只是救疾病之苦,最主要的還是傳福音佈道,這才是著眼之處。有了健保之後,A健保費醫療團體或私人很多,醫病關係惡化。政府德政,被某些財團醫院惡用,濟苦救民之教會醫院,反而變得不好經營。

最好的救人方法是先救他的「命」,再救他的「靈」,即是先濟急周貧,然後導之修善,才是真正完美之事。傳佈善書,可以救人「心病」,心病除,百病消,是救世根本法門,無量傳佈,便有無限功德,此為善書可貴之處。現代一切資訊網路化,善書上網宣揚更為方便,行善亦得應時普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