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六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06

修道人之魔考

一、心想修身正己,必有大怖之事接踵而來,令生頹退之心,此時不可懈怠,宜堅定信心。

二、修道人,若有儀相自矜,必會有穢魔亂其威儀,傷害他的自尊心,此時應該隨緣行事,不可因形相而灰心,乃修道人權變通達,不拘外相儀表。

三、修道人,如果自以為高明,必有欺心邪魔來侵襲,使他洩氣臉上無光,故修行不可自視高尚,或是吹噓神通靈驗之事。

四、修道人,於自認為得意之時,因境而生喜樂之思,必有樂時得苦之試煉,如果不以為苦,則變苦為甘,故修行人不可偏苦樂兩端,應該中和順變,淡中自有甘味。

五、修道人,為了表現其修行有則,便刻意顯示出禮儀周詳,行為嚴謹;這時便會招來亂禮邪魔,鬆懈之時群而攻之,讓他原形畢露,無地自容。

故修行求乎適當的禮儀,不必刻意修飾,自然表露溫文優雅之態。

六、修道人,若是為了修行之故,做作為神秘之狀,自認為天機不可洩露,便是違反自然修持的原則,於別人眼中會被視為「反常」「異端」,不敢親近;這時候亦會感應「好秘」之邪魔,使他為秘密所乘,無法脫離其臼。所以修行的方法,雖有許多不同方式,但是違反人倫的秘密修持,卻不是正常的道路,修行便是效先賢、行倫理平凡之事,泱泱大道公開無礙。

七、修道人,遇不順利之事,便以為「魔鬼來試煉」,並且還描繪得有聲有色,是天下之大迷信。心魔生才感應外魔,外魔可制,心魔難醫,還須自己處方,自己治療才會痊癒;有時確有冤業來纏,亦不必加以渲染,此業力只要定下心田,加倍行功佈德,自然無事,何必以有為法對付無形靈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