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十七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17

問:何謂「天、人、地三道」之理?

答:天、人、地三道,乃是順大道而行。
天道至大至公,養育人類,毫不偏私,供應人類賴以生存的種種元素,可是人類卻為了無窮的慾望,污染天空,發射衛星,太空爭霸,把清淨空氣,變得又黑又臭,而衛星、太空船之發達,也逐漸擾亂天體軌道的安定。

地道滋生萬物,以利民食,提供土地,安頓民居,生長藥草,治療眾生疾苦,山川水澤,莫不是皆為天下眾生而設,可是無知多慾的人類,卻喜歡爭地占土,你攻我打,把完整土地,變成製造火藥的場所。工業污染,毒遍大地眾生,山川河澤,私心墾發,全不曉得保存自然景象。若是有德於眾生,而加以利用,才是地盡其利,但是人類太自大、自私,只要財利可圖,動輒燒山阻澤,卻無形中傷了幾千萬之生靈。

天地皆能盡其道,而人類並不能盡做人之道?如此長久以往,「天氣」接不通「人氣」,「人氣」遠離「地氣」,將有「人道」之大亂,業果成熟,災厄難逃,慎之!慎之!

天、人、地,本是一氣呵成,長久以來,都是一脈相通,只是人類造孽,才會發生短路,陰地陽天,人不通電,終會有絕緣之時,電阻太強,兩極相斥,火光迸發,焦黑一片,即惡業臨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