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三月紫雲煙--苦苓(楝)樹



這時節(春季)行車在高速公路上常常看到高高的樹冠上瀰漫淺淺紫色,遠看如煙似霧。原來這是聖山也有種植,樹型優美的台灣原生植物─苦苓(楝)樹。

據說以前苦楝因名稱與可憐諧音而命運多舛,常被漢人砍除,如桑樹也因與同音而不受歡。唉,何苦為難這些樹呢?換個語言發音不就得了,如送鐘」,用台語發音就跟送終」不相關。人還是要有正信、正念才不會被這些無稽之事耍弄。


關於苓(楝)樹,有傳說受到朱元璋「死過年」的詛咒,每到歲末會呈現枯死狀態。但苦楝達人吳清得說其實灌夠水分,苦苓樹就不會落葉。苦苓樹的精油有特殊氣味,除了抗菌防蟲還有多種用途,樹子則是松鼠、白頭翁的美食,真是有用的植物!

拍攝人:Emma、版主
拍攝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祈禱室外
拍攝時間:2015.03.29



春天開淡紫色的花,有清雅的香氣。


祈禱室外的苦苓樹,高挑優雅。

分享兩首苦苓(楝)的台語歌:

〈苦楝仔若開花〉
詞 / 莊美華   曲 / 王藝臻

苦楝樹 紫花蕊
三月開 展新枝
伴春風 笑微微
溫柔意 無幾時

2004/05/15台灣忠烈英靈追思音樂會
(Embed: BlipYoutube

苦楝若開花
詞/莊柏林 曲/王明哲 

苦楝若開花 就會出雙葉 
苦楝若開花    就會出香味
紫色的花蕊 隨風搖隨雨落

苦楝若開花 就會春天來 
苦楝若開花    就會結成籽
紫色的花蕊 隨風搖隨雨落

田嬰停佇厝邊角 白頭殼樹頂做巢

一陣囝仔佇樹腳 掠蟋蟀仔佇相咬

來源:典藏台灣  http://music.digitaiwan.com/participate/C09/C0909.html


苦苓樹小檔案


名稱:苦楝 (China Tree、China Berry)
學名:Melia azedarach Linn.
科名:楝科(Meliaceae)楝屬(Melia)
別名:苦苓、楝樹、楝、金鈴子、紫花樹、森樹、川楝子、翠樹、旃檀、Baaaran(泰雅)、Bagasu(排灣)
原產地:日本、中國、印度、琉球和台灣本島。

分佈:落葉喬木,遍生於台灣平地及中低海拔丘陵,最高可達 500 公尺處,甚為普遍。

用途:
1.庭園栽培:春天開花,花具香味,是優良的庭園植栽。
2.木材是優良的家具及裝潢的材料。
3.藥用:皮、果實苦、寒,有小毒。其木材味苦,故稱之苦楝。
樹皮或幹皮─清熱,燥濕,殺蟲。治蛔蟲,蟲積腹痛,疥癬搔癢。
果實─舒肝行氣,止痛,殺蟲。治脘腹脹痛,疝氣,蟲積腹痛,傷寒。
葉─清熱燥濕,殺蟲止癢,行氣止痛。治跌打,疔瘡,濕疹瘙癢,瘡癬疥癩,蛇蟲咬傷,滴蟲性陰道炎,疝氣疼痛。
花─清熱袪濕,殺蟲,止癢。治熱痱,頭癬。
種子─即「風鈴子」,主治蟲積、疝痛。

莖:
高可達 15 公尺以上,徑 50~80 公分;樹幹通直,樹皮暗褐色或灰褐色,有深刻不規則深縱裂紋,皮孔不顯著,常有樹脂凝結在枝幹上。

葉:葉序大葉互生小羽片對生;2~3 回奇數羽狀複葉。無托葉,長 40~85 公分,羽片 3 或 枚,對生或互生;小葉每邊 2~3 枚,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 3~5 公分,寬 1.5~2 公分,先端銳尖或漸尖,歪基,基部楔形或略鈍,膜質,邊緣呈銳鋸齒或有齒裂,幼時在葉脈處光滑或有柔毛;葉兩面平滑,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每邊 9~10 枚,不顯著。

花:花多數,淡紫色,甚開張,花冠徑 1.4~1.8 公分,腋生,屬圓錐花序;花序長 15~25 公分,有毛茸;花萼短,五裂,裂片三角形,長 0.3~0.5 公分,先端銳尖,外面有毛茸;花瓣五枚,少數亦有 6 枚者,離生,覆瓦狀排列,長橢圓狀披針形,長 1~1.3 公分,寬 0.3~0.4 公分,先端鈍,擴展,雄蕊筒紫黑色,與花瓣同長;花蕊 10,子房著生於短的花盤上,5~6 室,每室內含胚珠 2 枚,花柱短,藏於雄蕊筒內,柱頭頭狀;春天開花;花具香味。

果實:果實呈核果狀,橢圓形,徑 1~1.5 公分,成熟時呈黃褐色,鳥雀喜食,尤其是白頭翁。內果皮木質化,變成一堅核,核再分成六室,每室有種子一粒。

特性:不畏潮風鹹土,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通常用於行道樹、園景樹,適合作為海邊造林的樹種。材質優良可作家俱,箱櫃尤佳,其葉及果實置於櫥櫃,有防蟲效果,十分天然好用。其根皮、莖皮有毒,果熟期毒性最大,誤食則嘔吐、腹痛、暈眩、抽搐,以致麻痺而死。

資料來源:
苦楝 
瑞穗生態教育館─貧瘠土地上的神樹─苦楝樹  






2 則留言:

牧羊女 提到...

我家毛小孩波波和弟弟,買的天然驅蟲劑裡面主要成分就是苦楝樹萃取的精油喔! ^__^

蕭郎 提到...

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