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緬懷先人 台灣聖山立台獨烈士鄭評紀念碑與228、白色恐怖慰靈碑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4-12

時間:2015年4月11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主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獨立台灣會

台灣經過連日的乾旱,在今(11)日終於下起了大雨,台灣人民稍微鬆了一口氣;同樣在今日,史明老先生也終於完成他多年以來的心願,放下心中的大石,那就是為愛徒鄭評立下紀念碑。


在電影史明紀錄片-「革命進行式」裡,史明提到在他日本的小臥室內,他除了會祭拜他的雙親、祖先,還會祭拜另一個人,他叫做鄭評。鄭評是史明從事革命志業中,一位不慎被國民黨逮捕而槍決的獨台會成員,鄭評的犧牲成仁,多年來,一直是史明心中的痛,1993年從日本返台後,史明就開始思考幫鄭評豎立紀念碑,然尋地多時,始終未果。2013年至2014年史明多次到訪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開課演講,2014年3月史明並皈依「台灣神道」,他信仰台灣神,道名"贊主",乃要台灣人民能勇敢當家做主人的意義。2015年4月11日,史明終於在聖山幫鄭評立碑,達成他長久以來的心願。

鄭評(鄭智仁),1927年出生,高雄人,生平就有強烈的「台灣意識」,在台北開麵包店兼做印刷事業。他信仰基督教。在1972年7月,利用基督教會在東京開會之便,順便到「新珍味」找史明並加入「獨立台灣會」,鄭評並希望以武裝革命方式,刺殺當時的獨裁者蔣經國,於是開始化名與史明通信,設定計畫,尋找槍枝,然而好事多磨,鄭評小組人員非常興奮,但是年輕人做事急率,其中幾個人就在鄭評不知道的情況下,私自各處去找槍枝,結果很快就被社會部(特務本組)查到,先由特務賴錦桐滲透會內,1974年,以「企圖叛亂、槍擊首長未遂」罪名,終被一網打盡。

鄭評烈士被捕後,在新店安坑的陸軍軍法處被判死刑。他在牢中,時時都被扣上手鍊腳鐐也不失志,天天大聲吶喊「台灣獨立萬歲」,以大無畏的在牢中牆壁、書寫獨立台灣會的革命標誌,並念著「台灣出頭天」「台灣老百姓萬歲」。鄭評烈士臨到最後關頭,1974年8月12日拂曉,獄卒將他帶出牢籠,他邊走邊大聲喊「台灣獨立萬歲」,而後到安坑槍殺場,從容就義。


然鄭評並非個案。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期間有1947年228大屠殺,死亡數萬人,而後續之清鄕大追捕,死傷入牢寃獄者,難以估算,再就是為了鞏固專制體制,打殺政治異己,凡民主派人士和不同派系黨員,受到司法軍警檢調特的暗殺或政治迫害,牽連人數難以釐清,此乃是1949年5月20日台灣戒嚴到1992年刑法100條修改前約43年的白色恐怖時期,至今仍然有許多人死亡或失蹤,約數萬無辜遊靈,在人間流浪,無所依靠,形成一股怨氣。此時逢聖山成立,慰靈碑落成,台灣神的慈悲加持,收容這批遊蕩忠靈,在此修行,安魂制魄,冀望化悲怨為台灣民主建國力量。


主辦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談到從228到白色恐怖有許多無辜的台灣人被國民黨殺害,設立慰靈碑就是希望這些冤死者能在聖山安息,同時不忘台灣人悲慘的歷史,楊緒東醫師更強調國民黨的殘暴比不上中國共產黨的百分之一,現今卻有許多台灣人被中國夢迷惑,而2016年中共也極可能要騙台灣簽和平協議,楊緒東說圖博與中共簽和平協議後,中共立刻毀約,達賴喇嘛即時流亡印度,然而如果台灣跟中共簽和平協議,台灣人是無處可逃的。楊緒東也談到台灣信仰的扭曲,例如「鑽轎下」就是用來奴化台灣人的一種操作,因為從沒高官鑽過轎下,廟宇也多為不良份子所把持。楊緒東說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犧牲的精神就是一種宇宙大愛,台灣人要效法這種精神,不要再活在夢中,得過且過。

今天活動的主角史明老先生則談到他當年如何被鄭評的熱情所感動,而鄭評遭國民黨逮捕槍決前,態度從容不迫,高喊「台灣獨立萬歲」的精神,是非常值得台灣人感念的,史明也提到台灣400年來都被外來政權管,沒辦法自己當家作主,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被殖民的狀態,只是殖民者一再更換,所以史明一再呼籲台灣人一定要出頭天,做主人,與世界各國平起平坐。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先生則談到了日本人到台灣常常去台中寶覺寺祭拜日本戰死的英靈,這是一種知恩、感恩的情操,田再庭說一個國家能存在就是有人民的愛國心與無名英雄的奮鬥,所以台灣人如果想要自己民族有希望,就必須知恩、感恩、報恩,而在聖山的追思會,就是一種知恩、感恩、報恩。田再庭最後強調2016年總統大選的重要性,分秒必爭,也需要眾多台灣無名英雄的努力,他也希望2016年總統候選人能以用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當成政見。



今日活動史明老先生特地準備台灣特色糕點「毛呼、麵龜、鳳片糕」來祭拜台灣神與鄭評,拜完後,並讓所有與會民眾帶回家享用,在聖山濕冷的這一天,大家也感受到了史明老先生總是善待他人的溫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