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影片】台灣獨立建國鄭評烈士暨228、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史明致詞(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4-16

時間:2015年4月11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主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獨立台灣會


獨立台灣會創辦人史明老前輩致詞:

只有台灣,外來者與住在台灣的本地人,政治上一方面是外來統治者,一方面是本地的被統治者,兩方面卻有一點社會關係,所以這一點讓台灣人要認識台灣造成了一些困擾,講不清。日本時代,我如果到日本遇到留學生,我就說台灣是殖民地,滿清時代一樣是殖民地,現在國民黨來一樣是殖民地,他們卻回答,說什麼殖民地啊,你祖先也是從大陸來的啊!你家不是漢人嗎?所以台灣人讀歷史還不夠認真,殖民者教歷史,也沒正經的教,教鬼扯的比較多,所以只要中國人說這一句話,台灣人就都靜了下來。沒錯,台灣人祖先是從大陸來,但來管理的人也是從大陸來的,在這種情況下,你就無法打開這個結,但實際上,這都是歷史錯誤的讀法,或是讀到假歷史,因為外來殖民者,如果用真的歷史來教你,這些被殖民統治者,大家比較會覺醒,這樣一來他們就難以管理了,不但如此,他還得放棄這個殖民地,所以教的歷史多是捏造的。

例如中國一直證明台灣歷史上是中國的一部分,儘管中共一直講,但台灣人對這件事,雖然不贊成,認為那是鬼扯,但是比較大的缺點,就是沒有去否認,中共如果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敏紅提醒時間,史明老先生回答「這艘船都坐下去了,怎麼可以不坐到底呢!」,[掌聲])

問題就是如此,這一件事我要講,滿清時代統治台灣213年,歷史上都寫荷蘭、鄭成功、滿清,若歷史下大決心,把它放到天底之下來看,就知道,雖然是講滿清時代,但沒半個滿清人來台灣做官管台灣,這213年,來台灣管理的都是漢人,都是福建與廣東的漢人,他們在中國沒東西吃,起先是當荷蘭的奴隸,讓荷蘭載來台灣,滿清時代大家就逃來台灣,這些也是漢人,所以在滿清時代,載台灣沒有滿清人,統治者也是漢人,被統治者也是漢人,但為什麼到現在我們要說台灣人與中國人不一樣,有三四個原因,第一就是,這些當滿清官員的漢人,欺負移民到台灣開拓的漢人,一樣是漢人,但漢人欺負漢人,做官的漢人欺負在台灣沒地方住的漢人,所以這些勞動的漢人,才會自稱「本地人」,現在講「本土人」,講法是錯的。自稱「本地人」,而漢人來台灣當官的欺負本地人的,則稱做「唐山人」、「本土人」或「中土人」。所以台灣與中國分開第一次就是「本地人」與「唐山人」之分別。

第二次分開就是日本人1895年來統治台灣時,有出一個告示,若要留在台灣居住,你就變「日本國籍」,若不留在台灣住,就回去中國,在這種情況下,那些當官的福建、廣東漢人,就都回去中國了,因為這些勞動者已經定居在台灣好幾年,自然條件與社會條件都已融入台灣,而這些當滿清官的人,6年或10年會被輪調,沒在台灣定居,所以這些官員的妻小都還在大陸,所以當日本來統治台灣,這些滿清官員無法再在台灣住下去,就回中國了,這就是台灣與中國分開的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是孫文打著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打倒滿清,是在1911年,為了向外國宣示獨立,才自稱「中國民族」,以前是種族,若要成為社會,是靠血脈關係,才成為一族,稱作「血族」。現在不一樣了,新的社會,血緣的關係逐漸消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從英國跑到美國,變成美國人,也正因這樣,台灣的工業或是文化,在日本的統治下,水準逐漸提昇,中國卻不是,中國從滿清垮台後,各地軍隊變成有軍隊的王、各地的王,四川有四川的王,河南有河南的王,這他們叫做軍閥,他們的軍閥都在相殺,社會不安定,所以第三點,就是在社會本質上,台灣與中國分開了。

我今天心裡有些事,所以講得比較長,很失禮啦,講差不多90%了,算是講完了,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