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自由時報-紀念台獨戰友 史明為鄭評立碑


台灣歷史學者史明昨為台獨戰友鄭評立碑紀念,完成二十二年來的心願。(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提供)
 自由時報
2015-04-12

2015-04-12
〔記者佟振國/草屯報導〕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昨在南投縣草屯鎮「台灣聖山」舉辦二二八、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會中,台灣歷史學者史明特別為早年加入獨立台灣會、積極推動台灣獨立而被捕處決的戰友鄭評立碑,紀念鄭評為爭取台灣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史明一償二十二年心願,感動落淚。

鄭評計畫刺殺小蔣 被捕槍決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指出,鄭評一九二七年出生於高雄,青年時期即擁有強烈的台灣意識。一九七二年七月,透過史明加入「獨立台灣會」,計畫以武裝革命方式,刺殺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

基金會並說,鄭評計畫未成遭逮捕,在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二日被以「企圖叛亂、槍擊首長未遂」罪名槍決,行刑前仍大喊「台灣獨立萬歲」。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與獨立台灣會昨在「台灣聖山」舉行二二八、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特別為鄭評立碑紀念。史明表示,他在日本的臥室內,除祭拜雙親、祖先,還會祭拜一個人,就是鄭評。一九九三年回台後,就一直想幫鄭評豎立紀念碑,歷經二十二年終於如願。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表示,透過烈士紀念碑,幫早年為台灣民主犧牲的烈士訴說他們的故事,也期許更多人繼續為台灣民主建國努力,完成台灣人的心願。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