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影片】台灣獨立建國鄭評烈士暨228、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史明致詞(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4-14

時間:2015年4月11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主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獨立台灣會


獨立台灣會創辦人史明老前輩致詞:
我們大家都在這裡,所以說我們都是同一條心,也就是我們的心瀰漫著台灣神,台灣神是咱台灣人的愛心、台灣人的正義感,所以做一個人,如果有愛心、正義感是可以說還差不多,活得還好啦,今天我們的心都沒有餘地想其他的事,我們嘴上說革命或是為台灣打拼,說起來實在是很光榮的事情,但現實上,我看人若要活下去,有萬種的苦惱,這期間,若自認有做過革命,所承受有意義或無意義的苦,也不簡單,在這種情況下,若有一日,能夠離開人生這種苦惱,來訴說這種高潔,思考那些烈士,是一個很不得了的好機會,我今天來講話,說不定大家心思不定,眼睛睜大,但內心卻在睡覺,因為我要說的都是人類痛苦的事,或是不平的事,或是我自己理想的事,現在要我說話,我講得還是差不多這些東西,因此我想來重複一些歷史,說不定,大家才能稍微獲益。

台灣,我們說歷史有400年,人口有2000萬,在世界上說起來並不稀罕,台灣人在面對敵人,往往覺得自己比較小,比較弱,內心無法進展,一直退縮,結果變成失敗主義者,但反過來想,台灣話常講,不論東方人、西方人、高階的人、低階的人,大家都是懷胎10個月生出來的,同樣懷胎10月生出來的,大家應該要有一些想法與理想,話說起來,台灣獨立(運動)應該有60、70年了,廖文毅從1950年由香港到日本,從事台獨運動,開始有人跟進,所以地球上,海外包括島內,喊獨立,廖文毅算是領頭者,到現在已經60、70年了,但是過去這件事卻逐漸忘記,我無形中,已經活到90幾歲,這期間,有關獨立,到底是有比較進步,或是還在原地徘徊,事實上,結論說起來,沒進步!因為,以前若是較年長者,先是讓日本管,後來讓講家國民黨管,他們管理的方法,跟管理自己國民的情形是不一樣的,美國人裡面也有很多矛盾,但起碼他們比起台灣來說,美國是自己管自己,但我們則是一直讓別人來管,所以台灣到底是什麼,台灣要怎麼做比較好,台灣要往哪裡走,若從最根本的事情來想,台灣的事,從廖文毅之後,實在都沒有什麼進步,起碼當時是被外來者管,到現在還是被外來者管……(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