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聖山日記 20140616--人面蜘蛛


Poney | 贊殿
2014-06-16

2014年6月16日  天氣晴

我對蜘蛛一直都沒什麼好感,一則是因為牠的外貌給人猙獰邪惡的感覺,再則從小就被諄諄告誡說如果不小心被蜘蛛尿尿在身上或是被爬過去,皮膚會起小水泡(又是一個謠言,其實只是自身的疱疹而已,可憐的蜘蛛又無端被牽拖),因此每次只要在家裡見到蜘蛛,總有欲除之而後快的衝動。

來到聖山,學習著與天地萬物共同生存的道理,在這裡見到了更多的蜘蛛,雖然心中不免仍感害怕,但這本是牠的家,而我只是過客而已,避開牠就是了,其實台灣的蜘蛛,大部份對人類都是沒有威脅的、無害的,何必庸人自擾呢?

今日在廚房旁的洗手台上,見到一張大的有點誇張的蜘蛛網,而一隻大蜘蛛就端坐在網中心,牠是一隻台灣常見的人面蜘蛛,雌蛛體長30-50mm,雄蛛體長只有5-10mm,牠的頭胸背板部份有擬人面的斑紋,腹背黑色,中央有2條黃色的緃帶,兩側有灰白色不連接的斑紋,普遍分布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所織的網及牠的體長都是台灣最大的。

其實我應該要放下心中對蜘蛛的負面印象,牠們絕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反而更可以近距離的去觀察蜘蛛為了生存所發展出的種種生活方式,這不也是增廣見聞的好機會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