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528


Mickey | 贊琦
 2014-05-28

2014年5月28日  天氣晴

今天是賴和誕辰紀念日、陳智雄證道紀念日,讓我們在電腦前默禱一分鐘表示對他們的追思與感恩。

台灣神賴和、陳智雄是誰啊 ! 教科書上沒教過,他們對台灣有過什麼貢獻呢?
先來說賴和,他是一位在彰化地區人稱"彰化媽祖",在藝文界人稱"台灣新文學之父"的傳奇性人物。世居彰化懸壺濟世幫人看病,如果碰上家境清寒付不起醫藥費賒欠者,起初都記載在帳本上,年底就連同借據一起燒掉,事後債戶要去還債還被拒絕,這在當時窮苦的台灣社會真是莫大的福音。就是有如此悲天憫人的胸懷,所以透過文學對當時被殖民的台灣社會習俗敗壞、弱者的奮鬥、被屈辱的人民,發出陣陣不平之鳴,發表過小說二十篇,新、舊詩及雜文隨筆多種。其對後進的提攜更是不餘遺力,其事蹟直到今天還流傳鄉里被人懷念。

台灣神陳智雄畢業於日本大學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 台語、以及北京官話等六種語言,被日本外務省派至印尼擔任外交官,後來協助印尼脫離荷蘭獨立,戰後立志於台灣建國運動,是台灣獨立之父。

台灣獨立運動初期在海外活動遭國共兩黨夾殺,印尼總理蘇哈托又出賣陳智雄,使其處境十分險惡,當時離開印尼前往日本,日本不讓陳智雄下機,所以這樣在飛機上來回半年之久,最後才被瑞士官員協助取得瑞士公民權,於1958年去到日本。在日本從事台獨活動又被國民黨綁架,以包裹郵寄方式"寄"回台灣,幸好日本台獨組織強烈抗議,國民黨自知理虧,釋放了陳智雄,大難不死,在台灣又從事台獨活動,當時執政者那能容得下他,最後於1963年5月28日被判處死刑,行刑當日清晨警察來到牢房,陳智雄堅決不下跪,警察將其腳掌砍斷(另有說法是腳掌遭受重擊),拖行至刑場,陳智雄視死如歸高喊台灣獨立萬歲。

以「台灣獨立」為其一生信念,獻身建國運動,是當今社會台灣人的表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