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40613--龍眼


 Poney | 贊殿
2014-06-13


2014年6月13日  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

每到夏季就有很多的水果可以吃,聖山龍眼樹及荔枝樹,今年都結果累累,我們不灑農藥,不做病蟲害防治,有這樣的結果成績,真可歸功於聖山的好山、好水、好靈氣,而且這才是真正的有機水果。

龍眼也叫「桂圓」,它跟荔枝可說是表兄弟,因為它的樹長的跟荔枝非常像,如果不是看到果實,或是經由同修的介紹,我還真看不出來兩者的差異,龍眼比荔枝慢開花一個月,所以現在聖山的荔枝有些都已經紅了可以吃了,但龍眼的果實就都還小小的,不過正好,荔枝吃完吃龍眼,整個夏季都有水果可吃。

相較於荔枝,我是比較喜歡吃龍眼,雖然龍眼的果肉沒有荔枝來的厚實,但個人覺得龍眼吃起來比較不會有荔枝的酸澀感,還記得在外島服役時,因為戰備的關係,連吃的水果都是罐頭,其中桂圓罐就是極品中的極品了,數量稀少,出運補任務若碰上運氣好,就有可能運補到食品,此時就有機會可以拿到桂圓罐頭了,有時還真捨不得吃,下次的機會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龍眼樹可用作風景林和防護林,木材堅固耐久,根幹經悶燒製成木炭,熱值高,味道佳,是碳烤使用者的首選。其花蜜稱為「龍眼蜜」,金黃色帶著透亮,是蜂蜜中品質極好的蜂蜜。

龍眼的果實可生吃,也可以含殼烘烤成果乾稱為龍眼乾,可以常年存放,也是藥用的最佳選擇,有壯陽益氣、補血、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