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李素貞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0-01

時間:2015年9月26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校長致詞:

楊董事長、史明老先生、田董事長、林保華老師各位前輩,父老兄弟姊妹大家午安。我是在李遠哲先生從美國回來台灣的時候,當時擔任校長,他推動「開放教育」,他對台灣的民主教育貢獻很大,經過一、二十年,台灣校園民主和生態是完全不一樣喔!我在教育界服務43年,一路看下來,知道教育部強硬要將課綱改變,除了青年學子站出來之外,我相信老師也會一起站出來,因為經過教育環境不同,由下而上民主的機制,學校慢慢都已經建立了,我相信很多教育界的老師,也會站出來。

課綱是編教科書的依據,教育部將課綱微調,是讓一群沒有歷史專業、教師專業的人來編改,有3000多位教授、學者、老師出來聯署反對課綱微調,但教育部強硬要推行,在4月21日,「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和「台灣教授協會」聯合舉辦了一個「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邀請六都教育官員來與會,當時唯一缺席的是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沒有派人來參與。

老師要選教科書了,台中市教育局長很有勇氣,說了一些很正義的話,於是引起老師們對於教科書選擇的關注,經過一段時間,教育部強硬要推,並說要併行新舊課綱,於是6月7日,我們就舉辦了「反黑箱課綱捍衛學生學習權」座談,有很多學生與老師參加,當時林冠華同學也有來,我看到他的印象,是一位白白淨淨、穿著整齊,面帶微笑,表達清楚的優秀青年,其他還有從台灣各地前來參與的同學,包括台北新北、新竹、宜蘭、苗栗很多學生跟老師都來參加,我很驚訝發現時代不一樣,學生老師都不一樣了,但是經過這事件之後,教育部仍舊對反課綱學生置之不理,才會白白犧牲一個同學寶貴的生命。之後辦理「檔案開放合理應用與轉型正義」座談會,要求會議紀錄要開放,不能黑箱作業,教育部也依舊不公開。

11月9日至11月13日我們與高雄市政府合辦「終戰70週特展-台灣大空襲資料展」希望大家去參觀,不只是國民黨政府所說的八年抗戰,希望住在這塊土地的人,都能知道當時台北、高雄、新竹……台灣各地都被空襲的狀況,了解當時的歷史,要讓下一代學生都知道,可惜學生並不熟識這段歷史。

另外要請大家持續關注一件事,12年國教又同樣繼續讓這一群人來做課綱,這很嚴重,我們一群校長們都認為9年國教還沒做好,竟然就要做12年國教,這表示馬政府要繼續洗腦台灣學生。希望有機會政黨輪替,才有機會改變!謝謝。


延伸閱讀: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楊緒東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田再庭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林保華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楊月清致詞
【影片】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賴靜嫻致詞
畫中有話-林冠華證道化為新時代力量,才是生命價值
畫中有話-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學習到信仰精神,離不開創教者的生平
畫中有話-追思林冠華,就是普世的教育,乃民主大愛的精神傳揚
畫中有話-聖山的追思是〝民主教育〞,儀式用的是最大公約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