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51015---螳螂


Emma | 贊裙
2015-10-15


朝山來到228鐘樓園區,發現~「螳螂脫殼耶!」聽到同修一聲驚呼,第一次聽到螳螂脫殼,趕緊轉身察看,白色透明的殼掛在樹梢上。

想起2011年7月,也曾在神殿前拍到螳螂,聖山的螳螂完全不怕人,還與相機玩起來,對著相機搔首弄姿,與相機共舞,模樣可愛極了。(照片走廊)

螳螂如何蜕皮?
螳螂將一對鐮刀狀的前足,分別以對角交叉,勾夾在第二對足的「腋下」,如此就可以從若蟲時期的外皮中,分別抽出左邊和右邊的鐮刀。之後,再利用蛻好皮的左右兩邊的鐮刀,勾住植物的枝條或葉子使力,就可以將後面兩對足和身體的其他部分一起蛻出了。(引用自:一枚螳螂蛻洩露的秘密

讚嘆大自然的美妙之餘,也分享近日閱讀《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裡一段與大自然有關的問答。

問:何謂「天、人、地三道」之理?
答:天、人、地三道,乃是順大道而行。 天道至大至公,養育人類,毫不偏私,供應人類賴以生存的種種元素,... 地道滋生萬物,以利民食,提供土地,安頓民居,生長藥草,治療眾生疾苦,山川水澤,莫不是皆為天下眾生而設,可是無知多慾的人類,卻喜歡爭地占土,你攻我打,把完整土地,變成製造火藥的場所。...但是人類太自大、自私,只要財利可圖,動輒燒山阻澤,卻無形中傷了幾千萬之生靈。天地皆能盡其道,而人類並不能盡做人之道?如此長久以往,「天氣」接不通「人氣」,「人氣」遠離「地氣」,將有「人道」之大亂,業果成熟,災厄難逃,慎之!慎之!

(引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P.66-67,楊緒東,費邊社文創,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