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聖山日記 20151008---菱角


Mickey | 贊琦
2015-10-08

九月開始就有同修陸續在問:「聖山的菱角開花沒?」「咦 ! 沒看見ㄟ」。去年同修在聖山鳳池種下了菱角,從池面上輕輕的飄著幾片薄薄小小的葉子開始,菱角迅速地帶著大家的希望快速成長,不久就發現葉子已經長滿了池面,形狀像一朵盛開的花只是是綠色的。當時只知道吃菱角,根本不懂有關於菱角任何相關資訊的我們,邊種邊學習,又增加了一門新知識,聖山的生活真是富有挑戰性、生動又有趣。

十月開始又有同修繼續問:「聖山的菱角結果沒?」,「有有有,看見了」。菱角是一種一年生水中植物,台灣市場上常見的是黑色或暗紅色、殼硬、長的很像金元寶,盛產期是在每年的9月-11月,菱角果實長在水中葉面下,必須把全株翻過來才看得見,剛成熟的菱角果實、質軟、煮熟後適合牙齒不好或老年人食用,再更成熟些就是我們常見、常吃的那種硬脆口感,菱角含有豐富的澱粉和蛋白質,所以深受一般大眾喜愛。聖山廚房媽媽最喜歡用鹽水煮熟撥開硬殼直接吃,果粒渾厚、獨特的菱角香氣令人一口接一口。

近幾年台灣的菱角產業文化在台南官田努力推廣下辦的有聲有色,愛台灣就要支持國產農業,大家可以到菱角故鄉官田走走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