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影片】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杜正勝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28


字幕版
時間:2015年7月25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前教育部長、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杜正勝院士致詞:

史明老先生、田董事長、大地基金會楊董事長,以及今天來參加許昭榮烈士的追思紀念,以及台灣籍老兵、無名戰士紀念碑成立的各位同道,各位鄉親,各位朋友,我們今天會在這裡作夥,主要按我在後面所看的有二個原因,第一就是許昭榮先生,第二就是台灣籍的台灣兵。

大地基金會在草屯這個地方成立聖山,它有深刻的意義,這個意義除了歷史的意義以外,還有現實的意義,所以每次基金會在這裡舉辦典禮、立碑、紀念台灣神,都是過去的歷史和現在遇到的命運、發生的事情,這兩層意義結合在一起,我相信有關許昭榮烈士的一些事蹟,大家都可以從網路上看到,這次大地基金會所發的通知中,也都有詳細的說明,我不需要在這裡再浪費時間。

我要說的主要是來提醒各位來思考,到底許先生以及台灣籍的老兵,到底要留什麼東西給我們,英文叫做legacy,他留什麼東西,我們能夠得到什麼啟發,我看這是至少是我個人在思考的一個問題,簡單來說,不論許先生一生的經歷,1928年出世時是日本的國民,做日本的少年兵,國民黨來,他變作做中國兵,國府的軍隊,也去山東、青島和共產黨相殺,到後來回到台灣,為了要追求台灣的獨立、台灣的尊嚴而來坐牢在監獄裡面,出來後在外國變成黑名單,這種的命運,當時台灣籍的老兵,類似這種的日本兵變成中國兵,國民黨的軍隊,甚至我們也知道不少去中國和共產黨相殺,被共產黨捉去,那時是國民黨的軍隊留在中國,也可以說是變成共產黨的兵,這十幾年前就有人寫,叫個《臺灣老兵三國誌》,為什麼台灣人會這樣?你去想外國人,美國也好,英國也好,日本也好,甚至中國也好,他們會這樣嗎?為什麼台灣人的命運卻會這樣?我們再看最近,從去年選舉以來,台灣人也被郝伯村罵說是皇民,像是亡國奴要做奴隷,台灣人是真的要做奴隷?為什麼他們一個外來的統治者就可以這樣踩在我們的頭頂上。

我們今天的這二個紀念,真的是要思考不一定是過去而已,是要現在發生的,所以總歸一句話就是,你是什麼人?要自己問的,我是什麼人?「我是誰?」這個問題,這是真正特殊的台灣經驗,也是台灣的問題,到現在國民黨來統治,統治我們台灣人,從二戰結束後70年了,國民黨全部被共產黨趕來台灣也65年了,這個問題為什麼還是一個被人家趕出來的殘兵敗將來教我們要做什麼人?要做什麼人這個問題,我相信在座都有一定的年紀,跟我相同,我們從小就被人教育說你要做中國人,到1990年以後,台灣意識提昇,漸漸的才覺悟說,我說的是大多數的人,開始在覺悟會問說,「我是什麼人?」這個問題,所以說台灣意識才開始明顯化,所以要做什麼人,說的最徹底就是教育的問題,教育的問題,如果是受國民黨教育的,比如說這群4、50歲的,5、60歲的,甚至3、40歲的,這些從小受國民黨教育,到90年以後台灣意識起來,很多人會有一個困擾,我是什麼人呢?有這個困擾,雖然90年代到2000以後、2008年、到2015、14年,發覺到要做台灣人的比例已經越來越高,要做中國人的比例越來越少,這是我剛才說的這輩人遇到的問題。

其實我們看這輩的孩子,應該說青少年,自從去年的太陽花,這是以大學生、研究生為主體,到最近發生的以高中生、未成年為主體的,他們沒有這個問題,他們很自然的認為我就是台灣人,你不教我做台灣人,那要做什麼人?所以他們要受的教育是以台灣主體,他要做台灣人的教育,他們這輩起來就沒有過往的悲劇,他們現在遇到的是已經過時的人,要橫柴入灶,硬要將這些要做台灣人的青少年改成做中國人,這是最違背人性,違背自然的教育,所以少年囝仔起來,起來反抗,但是父母親呢?台灣人的父母親,從幾代下來就害怕,被政治驚到、嚇到,去年太陽花的時候,不少父母親就叫他們的囝仔,這些都是大學生,叫他們不要參與,回來吧,很多學生、少年囝仔反過來教育長輩,我們這個時代不是長輩教育兒女,而是兒女去教育長輩,我們也知道不少父母改變了,支持他的兒女來對抗政府,這次是高中生耶,這次也是高中生在教育父母,誠如報紙所看到的,這次父母的覺悟是比去年太陽花的父母的覺悟還要明顯,還要多,這就是未成年的子弟來去教育他們的父親母親,我相信,總而言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在聖山這個地方要提倡的精神,就是要叫大家做台灣人,希望將這個觀念把它發送出去,傳播到台灣各地,自然而然台灣國就可以成立了,謝謝各位。


延伸閱讀:
台灣人當台灣兵-台灣聖山為許昭榮及台灣無名戰士立碑
【影片】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楊緒東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無國之奴今如是-台灣人真悲哀
雙重殖民的悲哀與抵抗
許昭榮-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烈士許昭榮: 寧願燒盡.不願鏽壞
【影片】台籍老兵 - 許昭榮烈士
畫中有話-台灣人當台灣兵,絕非為了什麼@@的ROC而戰,為KMT而戰
畫中有話-台灣人何時?真能為台灣當兵,保衛台灣人民呢?
畫中有話-立法明訂凡附合中國的軍人一律不得領台灣薪資、福利
畫中有話-ROC+KMT被赤化,未來台灣兵會變成〝中共的次級解放軍〞
畫中有話-由於附共軍頭作祟,軍中赤化,好像當〝匪諜〞也沒什麼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