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50712


 Mickey | 贊琦
2015-07-12

半年前附近的鄰居送給聖山五十棵的台灣杉,當時在志工團的合作之下,大家興高采烈地種了下去,志工每日細心澆水照顧,期待他日台灣杉長成大樹林、綠意盎然…,一副美好景象印入眼簾~~~~~~(半年後)ㄟㄟㄟ怎麼變這樣?常聽到來聖山的訪客問到“你們的園區好像沒整理?”最初我對於聖山的景觀與訪客有一樣的疑惑,慢慢我才搞懂大家長的想法。我們不因為台灣杉有價質、樹型挺拔、漂亮就把圍繞在旁的小草“赤查某”除掉,它們是平等的,台灣杉要成長得要靠自己去克服天然環境和赤查某競爭,才能出人頭地。

台灣神道的信仰很樸實,聖山的志工很自由沒有人會管你,約束你,是自己管自己,自己約束自己,來去自如,真的很自在。大家長秉持著對萬物的平等與尊重,與草木同在,不以價值、用途去分別樹木和草,一枝草一點露,雜草中又庇蔭了多少的生物你知道嗎?為什麼台灣人四百年來一直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國家?因為在生活中沒有真正落實平等與尊重,例如社會中重男輕女的觀念、家庭中父親對子女的打罵教育。在在顯示台灣人要真正民主還有一段距離。這也就是聖山要努力推廣與宣傳的重點。

於聖山修行的這幾年,在我的人生中已經是一段很奇妙的旅程了,聖山真的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