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50719


/ 贊好  
2015-07-19 

隨著夏天的到來,越來越炎熱的天氣,家庭用電大增,到哪就是要有冷氣才行,所以到處開著冷氣,而冷氣機所排出的廢氣,使得外面空氣溫度越來越高,越來越悶,一直惡性循環,然後人們就會抱怨,水電費太貴,天氣悶熱,心浮氣躁,於是情緒也隨之影響,伴隨而來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但是回頭想想,這所有的一切, 不是人們咎由自取嗎?沒有保護好大自然的環境,現在這是大自然的反撲,早在好幾年前,臭氧層就破了洞,現在是不是早就無法修補,裂開了更大洞,地球表面溫度升高,當然越來越熱,所以,現今環保的觀念很重要,要如何執行環保更重要,不是只要喊口號,而是去做去改變。

在德國,他們的環保意識強烈,也落實在生活中,政府也有積極作為,為了幾年後的廢核,所以他們採取了很多替代能源措施,例如:風力發電、太陽能板、玻璃環保綠建築等等,在街頭隨處可見的大樓,也大都是玻璃建築,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CDU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柏林黨部,他們也是用玻璃建築;柏林國會大廈的玻璃圓頂,也是環保建築,透過頂部來吸取太陽能;在高級飯店,也未必有冷氣,因為倡導自然風,將窗戶打開,他們的門窗設計,是可以全開或是打開成氣窗的狀態;人民居住的房屋,也會在屋頂鋪設太陽能板,這種種的作法,都是一種節電的方法。

為了廢除核能,德國很努力在執行環保,德國預計在2022年底全面非核。反觀,在台灣生活的人們和政府的作為呢?大家的環保意識及態度,是不是也有加深, 還是大家都這樣做,不差我一個的想法,環保要落實在生活中,和人們的生活習慣相結合,問問自己,你為環保盡了什麼心力?當你要打開冷氣開關時,意志力夠不夠;出門用餐時,環保餐具是否在身邊。自身從小地方做起,環保救地球。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