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堅毅不屈的台灣精神-謝雪紅紀念碑落成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9-25

時間:2016年9月24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人於2016年初歡慶以民主和平的方式選出第一位女總統,而將近90年前的台灣,也曾經出現一位讓當時少男少女視為英雄崇拜的女革命家--謝雪紅。

謝雪紅(1901-1970),本名謝阿女,出生於彰化北門小西,從小命運多舛,13歲時父母先後過世,被家中長輩以「賣身葬母」的理由賣給台中洪姓人家當做童養媳,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被出賣,時常受到虐待的她,終於在1918年底,逃回彰化,結束5年的童養媳生活。

她第二次被出賣是1919年被騙贖身成親,不久被帶到日本神戶,看到日本窮人革命,中國的五四運動,俄國的十月革命,遂體認到人可以與命運對抗,革命就必定要犧牲流血、付出代價,因此將自己改名為「雪紅」。

1920年起,世界興起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革命熱潮,無強大經濟背景的謝雪紅,便參與社會運動,1923年到中國上海,找尋革命之道,1925年就讀上海大學,同年10月遠赴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共產思想,1928年於上海成立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確立台灣獨立,成立台灣共和國主張,緊接著用組織的團隊力量開啟台灣獨立運動,1931被日本關9年,1939年4月因肺結核保釋出獄。

1945年國民政府代表盟軍接管台灣,謝雪紅看出陳儀政府的腐敗,藉由《和平日報》抨擊時政,並組織「人民協會」提倡民主自治觀念,及傳播「台人治台」「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思想。

1947年台北發生228事件後,國府軍開始濫殺台灣人,在一片議和聲中,謝雪紅力排眾議,主張以武力對抗軍隊,她在台中組織「二七部隊」震嚇牽制國府軍,使得台中市區死傷人數大為降低,並引誘軍隊至埔里郊區,最終在共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指示下,避走中國;同年在香港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主張台灣自治,也埋下日後她被中共整肅批判的伏筆。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表示,謝雪紅人生第三次被出賣就是被中共批鬥至死,毛澤東也曾支持台灣獨立,讓謝雪紅認為以社會主義達成台人治台尚有可能性。但1948年謝雪紅進入中國,因具有強烈台灣意識,遂體悟到中共的治理方式並不適合台灣,總是與中共對幹,後來她甚至對毛澤東說,如果中共解放台灣,會發生第二次228事件!也由於謝雪紅始終站在台灣人的立場講話,不見容於中共,男性不服謝雪紅的領導,因此1952到1969年,謝雪紅屢屢被污衊、批鬥,仍不低頭認罪。最終於1970年在北京隆福醫院的走廊辭世。

楊緒東醫師說,謝雪紅在中國,儘管一再被鬥臭抹黑,但她仍然堅持她一生的信念,想翻轉台灣的命運,這是值得被追思紀念的。

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致詞時表示,當年共產主義「各盡其能,各取所需」的概念被視為崇高的理想,但實際作法與理念不同,就產生了悲劇,後來才陸續有各種修正路線,而謝雪紅在當年男尊女卑的時代,能有那樣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勇氣,就是台灣當前建國路上可學習的一種志氣。

親自到場參加揭碑典禮的台灣活歷史還有台獨教父史明、今年90歲的二七部隊烏牛欄戰役指揮官黃金島先生、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先生,他們不約而同表示他們少年時就曾經看到或聽說過謝雪紅的英勇的故事,三位民主鬥士對於謝雪紅一生,不管歷經何種政權,皆能為台灣主體性而不屈服,表示相當大的敬佩。而台灣人也應當繼續追求謝雪紅當年的理想--台灣獨立!




台灣聖山設立謝雪紅紀念碑,乃是要追思謝雪紅為台灣前途奮戰,如同踩不死的野花,堅毅不屈的精神。紀念碑造型正象徵女性撐起一片天!

本場追思會,每位參加者,也都拿到一只紅色的「走台灣路」背包,希望大家不要忘記謝雪紅對台灣的赤誠,以作為紀念。

台灣烈士謝雪紅追思紀念碑
「台灣烈士謝雪紅追思紀念碑」碑文

霜雪傲骨雨夜花-謝雪紅(1901年10月17日-1970年11月5日)

謝雪紅,社會主義革命家,幼時家境貧寒,被賣作童養媳卻不向命運妥協,接觸台灣文化協會並遠赴莫斯科東方勞動大學學習,1928年組建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隨即回台從事革命與婦女運動。1931年日本發動台共大檢肅,謝雪紅被捕,判刑十三年。終戰後積極參與政治建設,組織人民協會與農民協會;1947年爆發二二八,領導台中地區武裝抗暴,主持市民大會、組建二七部隊,多方交涉下,以和平方式將空軍三廠警衛權移交學生軍;國府軍廿一師登陸後,為避免戰火波及台中市民,轉移二七部隊到埔里,最終在共黨(台工委)指示下,避走中國;同年在香港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主張台灣自治,也埋下日後她被中共整肅批判的伏筆。1952年整風運動,被打為反革命份子、1957年反右運動被汙衊為二二八逃兵,開除黨籍;1968年文革中,被紅衛兵抄家、批鬥、毆打,人生的終點,竟在北京隆福醫院的走廊。她的一生反抗日本殖民、國民黨暴政與共產黨對她的思想再教育,實在是近代史上台灣人悲慘命運的縮影與拯救自己前途的勇氣實踐。「人生應是不斷探求真理的旅行」是她常對革命伴侶楊克煌說的話。若問謝雪紅對後世的台灣有什麼啟發?就必須回到1928年台灣共產黨創立時的初衷:台灣民族、台灣獨立與建立台灣共和國。如同她的遺言:你們必須堅持戰鬥下去,最後勝利是屬於台灣人的!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年7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