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聖山記事 20160927


/ Adam | 贊外
2016-09-27

09/24護台革命英雄謝雪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也是我來到聖山第一次生命轉捩點,因為聖山第一展板區必需在這一天前完成;從整理228相關資料及曾在聖山舉辦過的活動相片,必需做有意義的規劃設計,原本不懂什麼是"文創",這次體會出把創意想法轉化成實物,讓觀看的人瞬間秒懂表達者想說的意思,這種創意想法就成了有價值!

當開始第一展板設計時,問自己有什麼想法?視覺上要如何呈現?首先整理由繁化簡成六大單元,將大標題圖像化成活潑、輕快、簡潔有意義,整個圖文排列是留白、整齊圖形,並且引導觀眾的眼睛看的方向,才能了解全篇內容在表現什麼,拉近觀看者與製作者彼此的想法。

第一單元是"平反歷史"藉著一條拉鏈拉開228還原歷史真相。


第二單元是"228專制威權統治"藉由蔣介石化身一位國王拿著利劍統治台灣,從一間機密檔案室中,解開所有的祕密文件。


第三單元是"禁忌年代",以可愛的台灣用放大鏡放大裡面的人們,不准自由言論。


第四單元是"打破禁忌",用榔頭擊碎禁忌年代,以街頭運動犧牲生命抗爭專制威權。


第五單元是"受難者的故事",使用燭光象徵烈士犧牲寶貴生命,寫出每一本的歷史故事書,照亮下一代曾經這片土地發生的事情。


第六單元是"反共愛國教育",用一隻拳頭打擊共產魔頭,以教科書深化教育在小孩反共思想。


這些都稱"圖文平面設計",是自己從未學過的內容,只因為一定要完成任務,卻激發出內在的潛能;要了解228在台灣歷史是如何發生?白色恐怖為何讓台灣人不敢插手管政治?這些問題在聖山第一展板區都可以找到答案,歡迎一起解讀,共同帶領教育下一代還原歷史真相!

慎終追遠,在聖山已經舉辦大約十一、二場的追思會,人生中凡走過必留下足跡,歡迎來找找看,您是否也在聖山歷史記錄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