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二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02

問:現世年輕夫妻,特別重視子女教育,對於孩子的健康,關照的無微不至,可是對於長上的起居生活,反而顯得馬馬虎虎,是何緣故?

答:這說是世人矛盾之處,口講「代溝」,卻要子女順其掘好的溝;對長輩雙親不敬,還會要子女盡孝己身;疼兒疼女,竟懵然不知雙親對我何嘗不是如此?不談孝道,卻會為了子女不能孝順於我,憂愁嘆息呢!

現代人對子女付出的心力,比以往更甚,則將來子女成長時,相對的便會下意識,去要求子女更多反哺之情,這是人心常態,自然推理便可以知道。

講「孝道」的目的,就必須弄清楚此點,「孝」是由自己本人以身作則才對,而不是單單對子女要求孝順,因為只有上行下效,才能產生合理、自然、親切的孝順子孫。

所以說世人無明,自己不敬雙親,卻要子女行孝,無怪乎一代比一代不孝,犯了「本末倒置」的毛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