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民視新聞-護台革命英雄謝雪紅 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民視新聞
 2016-09-25


護台革命英雄謝雪紅 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2016/9/24 17:17

南投草屯的台灣聖山,下午有一場非常特別的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這是被稱為是台灣社會主義革命先驅,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的謝雪紅。謝雪紅在二二八事件中,成立27部隊,堅持對國民黨部隊,採取武力抵抗,當年追隨她的27部隊警備隊長黃金島等人,也特地前來參加。

謝雪紅的追思典禮,由台獨大老史明、和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擔任主祭。現場還演唱台灣名曲《雨夜花》,來詮釋謝雪紅的一生。

謝雪紅生於1901年,出身卑微,曾經被賣為童養媳,但她卻不向命運低頭。日治時期,謝雪紅跑到日本、中國,投入社會主義運動,1928年,她在上海成立台灣共產黨;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但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認為,她堅持台灣獨立的立場,令人佩服。

1947年,謝雪紅看到當時的陳儀部隊,在二二八事件中濫殺無辜,她力排眾議,堅持以武力對抗中國部隊,在台中組織27部隊,當年擔任27部隊警備隊長的黃金島,曾經在埔里烏牛欄戰役,和她一起並肩作戰。

謝雪紅雖然是台共的身分,但她秉持左派的關懷精神,投入社會主義革命,堅持台灣政治主體性,被列為台灣神,尊奉在台灣聖山。(民視新聞李坤錫黃信儒台中報導)

source: 民視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