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影片】護台革命英雄謝雪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楊緒東醫師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9-26

時間:2016年09月24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護台革命英雄謝雪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

台灣國的貴賓、史明歐吉桑、田再庭董事長、黃金島228的戰士(今年90歲)、蔡寬裕先生(泰源事件受害者之一),今天大家的參與都是創造歷史、為了歷史留下影像。今天參與的人雖然不多,可能是對謝雪紅不甚了解,所以今天台灣神特別為各位加持,我們聽到這個歌聲,似乎就像與台灣神同在、與謝雪紅同在。

今日有發給大家一個手工紅色的包包,是來參與謝雪紅追思儀式的紀念品,要送給各位,可以說是代表謝雪紅的心聲,這個包包揹出去,走路都有風,不是一般的袋子,是側背包,旁邊還有一個拉鍊開口可以放手機,只送不賣,送完就沒有了,我自己也很珍惜,若沒有拿到的貴賓要記得索取,這是今天才有的紀念品。

我來簡單介紹謝雪紅,因為在座史明歐吉桑、蔡寬裕前輩、黃金島先生都和謝雪紅有直接的接觸。第一,謝雪紅可以說是一生被出賣三次,第一次在她小時候,因為沒唸書,教育程度不高,不識字,先被賣去當童養媳才能安葬母親,「賣身葬母」;第二次被賣去(贖身)當細姨,這過程她不斷在進修,她的先生把她帶去日本,看到日本種種的革命,再去了中國、蘇俄,她有一個理念「要由台灣人統治台灣、台灣要自決、台灣要建國」。她參加共產黨,毛澤東起先也跟她說,「台灣要獨立、台灣要自決」她對此深信不疑,第三次被出賣是她以為中國共產黨可以依靠。

她後來組織了「二七部隊」,裡面現在唯一的戰將,率領攻打國民黨軍隊的就是在座的黃金島先生,大家給他鼓勵。所以老兵不死,必有後福;老兵死了就變成為台灣神,受大家仰慕,這是不變的道理。但是國民黨過去將這些人視為暴民,進行暴動。謝雪紅在228事件發生時,共產黨下一個指令要她避走中國,說是因為國民黨要迫害她,那時候很多人也跟著她去,但是黃金島先生沒有過去,他要留在台灣繼續戰鬥,他不相信部隊要解散,繼續招兵戰鬥;而泰源事件和國民黨戰鬥的英雄-蔡寬裕先生也在現場。而串連謝雪紅歷史,了解謝雪紅的人,史明歐吉桑也在現場。

從事革命的事業,謝雪紅是窮人,和那些有讀書、家世很好的人都不一樣,沒有人可以依靠,她就找出自己的一條路,左派共產黨在招手,她覺得這條路可行,就認真的執行下去。到最後,謝雪紅第一次被出賣是賣身;第二次被出賣是當細姨;第三次被出賣就是中國共產黨,她一開始進入中國時,中國對她很禮遇,但她堅持台灣自治建國,而不見容於中共,因此在文化大革命之時,謝雪紅受到很大的汙辱,而身體出了狀況,伴隨著吐血胃出血等症狀,經過一連串的鬥爭之後,她最終病死在中國的醫院,但不是在治療的地方,而是在醫院的走廊。

這就是堅持為台灣打拚很不簡單的一位女性,她覺得一生雖沒有受過什麼教育被人看不起,但是沒關係,走自己的路,有夢最美。

史明歐吉桑跟大家說要有一個夢,夢好夢歹都是好夢,謝雪紅堅持這一條路不簡單,因此我們為她辦追思會,有些人說,謝雪紅沒什麼知名度又是共產黨,錯誤!她在當時的環境,為了理念唯一能做的就是投靠共產黨,台灣聖山要進行教育的工作,民視有特別來採訪,民視今天是趕了很多場,田董很重視這一場,說一定要來,這是大家的福氣,見證歷史人物與感受謝雪紅與我們同在的氣氛,今天的氣氛很不同,感覺她很貼心與我們同在,所以在座的大家都得到一個大紅包,到哪裡都可以背出去,這種氣氛揹到哪裡就帶到哪裡,我先報告到這邊,因為田董還要趕去另外一場,我節省時間,讓貴賓講,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