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六月三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6-03

改造一個人的思想,並不是以父母、他人之言語即能奏效,必須讓自己的子女親身受磨煉、發現自己的興趣和專長,這些經過子女磨煉出來的心得和經驗,才是子女所憑依,而作為日常生活的準繩。

父母與子女思想上所以會有嚴重代溝存在,一則先天業識以及後天生活環境不同引起,一則也是「天下父母用心急切」,因此以父母幾拾年之經驗,來安排子女未來之前途;但是不一定受子女接受,倒不如鼓勵子女進入社會,作多方面的嚐試,多方面的磨煉,然後才能夠實際的瞭解社會架構,找出自己要走的路,此時父母再以自己數拾年的經驗,說與子女作參考,意見自然為子女所尊重,代溝自然化至最小,而且為人父母者,若真心愛護子女,應該讓其多受考驗,否則易成溫室的花朵,愛之反而害之。

大道至大、至公、至正、至平、至常、虛靈不昧,現在社會即五倫八德,故大道乃平常自然。如果起心用意、妄心不除、痴心仍在,皆不能明心見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