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六月十九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6-19

問:既然人生是短暫不安,是否有方法可以得到解脫?

答:人生就是因為充滿了「無明」、「慾望」、「愛慾」、「我執」、「我慾」,才會變為束縛和不能自由自在;為了超脫物質以及精神的牽制,便必須斬斷痛苦的根源「煩惱」與「執著」。孔子以仁道來發揮推己及人、無我為公的精神,正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道祖老子的「清靜無為」思想中心內容「天地與我合一」、「萬物和我不分」,加上「積極服務的人生觀」,以期能達到合乎修道人中心不動、外緣不變的目標,這便是孔子所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具體作風,到了此地步,不但能自我解脫,並且是人間佛陀。

人世的生活,必須自助自立,對於別人和親朋的依賴,不長久也不可靠。在精神上的信仰,先是依託神佛,但必須逐漸解脫內心的依賴性,而達到「心即佛,佛即心」的階段,才算是找到了自己的「根」。

現代人的修行,不可再迷迷糊糊,以為誦經拜懺,就是繳了錢,「咿喔一番」,鐘鼓齊鳴,便算是功成德就,祖先超生,這是很不好的觀念。若希望祖靈亡親脫苦得樂,還須自己先覺悟前衍,將功補罪,自助才有天助。

修行的原則在於心法的啟悟,後世佛法所謂的經咒、拜懺、超拔、光明燈,乃應世俗方便引人入悟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