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影片】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林世杰牧師致證道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6-02
 
時間:2016年05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台灣公義行動教會林世杰牧師致證道詞:
各位兄姊,聖山的好朋友,大家平安,我來讀一段聖經做為這下午大家互相的勉勵,這段聖經記載在〈羅馬人書十四章第七節〉「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因為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屬於主。」

我相信用這段經文來跟大家在廖文毅博士追思會,互相來分享,剛剛杜牧師已經將廖博士的歷史跟大家分享,實際上在我接到大地文教基金會的邀請之前,廖文毅這個名字對我來說並沒有那麼熟悉,因為我們這一輩從小受國民黨九年教育,考高中大學,都照著課本上面所教的,就當作是真的,越長大,越來越了解歷史的時候,我發現以前唸的都不是真的,攏是假的。

所以在我這一代,我常常在想,到底在台灣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剛剛有稱呼廖文毅博士,甚至稱呼廖文毅總統,從過去的歷史漸漸去找資料,在杜牧師的分享裡面我有更深的理解,在我找的資料裡面,我發現,廖博士有幾項特質:

第一,他有情有義,是台灣人一個主要的特色,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有情有義的人,對土地有情、對人民有情;對信仰有義,從信仰中開始過他的生活,所以在歷史的過程中,在他的時代,他勇敢說出真實的話,勇敢做出正確的事情,行公義、好憐憫、謙卑和上帝同行,他成為一位我們很好學習的模範。在這個充滿白賊話的台灣社會,他讓我們看見「真實」的重要性,從他的身上,他的生活中,他的一生勇敢來說出事實,勇敢來做出正確的事情,不管結果是好是壞,總是他的精神值得我們來學習。

我要問說,這樣的勇氣,這樣的智慧,是從哪裡來?要了解就是從上帝來,像是我們剛剛所讀的經文,我們不管是活或死,都是屬於上帝的人,即使我們不認識上帝,但是上帝認識我們每一個人,也認識知道台灣的情形,知道台灣所有這些先輩,為了台灣在努力,為了這些「廖文毅們」,我們都是廖文毅,繼承他的精神,繼續在台灣這塊土地努力,我們依然在對抗台灣這些白賊話,在抗爭,我們要說出歷史的事實,要有轉型正義,將過去所有那些秘密打開,讓所有人知道事實是什麼,在座的各位都是繼承廖文毅的精神。

我沒有跟廖文毅本人說過話,也沒有見過他本人,我也沒有跟他相處過,總是我們各位繼承他的精神的時候,我們就是他,我們就是另外一個他,我們都要繼續為台灣現在所面對的困境,無論是國內或國外,不同的人在講不同的話的時刻,我們要選擇哪一邊?身為牧師,我會建議大家,咱要選擇「真實」的那一方,要選擇事實的這一邊,要跟真理站在一起,各位廖文毅們大家作夥努力打拼,在他堅持的信仰上,繼續繼承他的精神,目前台灣我們應該怎麼做,這就值得大家來思考,就值得大家來努力,最後,用聖經的一段話跟大家分享「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因為我們是屬於我們的主」多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