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影片】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李素貞女士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6-06-03

時間:2016年05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民視監察人、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女士致詞:

楊董事長、田董事長、各位貴賓大家好,今日廖文毅博士,他是雲林(油車)西螺人,我父母也是那裏的人,所以我今天來這邊講話覺得很親切。

在1947年發生228事件,廖博士人在上海,但是我父親因為台北發生事情,油車地方人士就跟我父親說,要去幫忙,我父親因著責任感就要到台北去,母親很擔心他說這一趟去台北一定會死,不能去,要拉住我父親,父親就把母親的手撥開,說這是責任一定要去。那時候有一位長輩剛過世,母親就跟那位長輩祈求說,拜託千萬不能讓我父親去台北,228事件這麼危險不能讓他去,結果我父親真的在北上途中,腹部絞痛、夜晚狂吐不止,住在他的表兄家中,因此就未北上,第二天有人喊「破了!破了!」,似乎搶到軍車了,這件事情過後,我父親雖然未參加,但國民黨常常來我家找人,要他請保人簽署說他未參與228事件,我父母就拜託那位表兄幫忙寫證明,但是表嫂跪下來肯求說說「千萬不要叫我們保證,會害死我們」,也愛莫能助,就跟當時廖文毅博士的情形一樣,大家都認為是蛇蠍,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國民黨沒有放過我的父親,要求父親去研習,他那時候住在糖廠的農場中,總共要去研習六次,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都是我父親去參加,結果到了第六次的時候農場的人跟他說,不能這樣,你常常被調去研習這樣會影響工作,因此我父親就請他最小的弟弟去參加。

這件事情可能我舅舅(田再庭)也不知道,因為我父親也都沒有說,他現在已經96歲了,直到前幾天他才跟我說,為什麼呢?因為他看到這本書,這本書是美術館幫我出版的,我在辦個展的時候,美術館幫我出版的,父親很驚訝地說你也有畫圖紀念228事件喔!他才跟我說那一年他經歷的事情,為什麼做為一個父親過了那麼多年,隻字未曾提過去的事情,因為他就是很驚惶,他擔心說他的女兒當老師,如果他說出過去的歷史,說不定會對我不利,我知道父親有此顧慮。

當時我父親在第六次研習,請最小的弟弟去參加,結果那是一場屠殺,國民黨槍聲砰砰砰一個個的槍決人,叫到我小叔叔時,因為名字不符,裡面的人就說,抓錯人了,就放了他。我叔叔說,當時他嚇得尿濕一地,因為一拖出去就是立即槍決,我要見證的是,228事件時,國民黨真的是大屠殺!殺了很多人!

廖文毅回到台灣後,知道台灣在國民黨這樣的對待下,上書政府「撤換陳儀」、「言論自由」、「台灣自決」,沒想到廖文毅也在陳儀叛亂分子的名單內,因此廖文毅心灰意冷失望之際,赴香港繼續從事台灣獨立運動。1952年,廖文毅博士提出「透過公民投票決定台灣人的前途」,現在想起來,他真的是我們的前輩,真的不簡單。

再回想我的父親,為什麼經過著麼多年,講起來他也算是228事件的受害者,身為他的女兒,這麼多年我都不知道家中有發生這樣的事情,直到前幾日才知道。我父親現在重聽,表達上不是很清楚,但是我母親有在旁補充,我當初畫了一張圖叫「紀念二二八」,圖畫畫出傷痕雖然會隨著時間消逝,但是受難家屬的後代,每一位都是硬頸的勇敢走過來,受到創傷但是很堅強的活下來,這是我畫這一幅畫的感想;我今年65歲了,會發現台灣生活中其實處處受到中國迫害,像這一幅圖是「暴力」,說明台灣在國際上處處受到中國的打壓與威嚇,台灣這一條路走得實在很辛苦;「對立」,說明中國露出兇惡的態度恰北北,台灣蕃薯在旁邊很可憐,大欺小,台灣只有無語問天,中間隔著台灣海峽是一個鴻溝;「鳥籠」,說明香港1997回歸中國,就像進入鳥籠一樣,籠子外面還有一隻鳥兒代表台灣,這幅畫是要問台灣人,香港已經被關進鳥籠裡了,台灣人你要做什麼選擇?



我最後要說的是,台灣的老百姓表達想要獨立自主的決心,世界上有誰敢反對你呢?誰會跟你說不要呢?人權是普世價值,台灣要怎樣才能安全呢?希望透過公民投票決定台灣人的聲音,表達出來,也要多多參與國際舞台,台灣才有安全,另外還有提到台灣有很多不符合實情的歷史,要一一釐清,講清楚。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