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古老的生物---地衣

<p> </p>
樹幹發黴了?不不不!

走在樹林間常看到樹幹上大大小小的斑塊,好像發霉,而且石頭上也有,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兩種」生物,怎麼說?


古早古早時他們就出現在地球了,雖然它只有一個名稱「地衣」。但其實是兩種生物---「真菌藻類的共生體,表面的藻類可以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下方的真菌的菌絲則吸收水分與礦物質。」有白、綠、褐、黃、灰、橙等多種顏色。依生長形態可分殼狀地衣、葉狀地衣、枝狀地衣。


據查長在樹上的地衣不會傷害樹木,長在石頭上的地衣會加速石頭風化。他們還可以當麋鹿或牛羊的飼料、染料、提煉抗生素、甚至當人的食物。


地衣對環境的適應力非常強,普遍生長於樹皮、岩石、土壤上、貧脊地、鹽鹼地、酷熱的沙漠地帶乃至極地均有地衣分佈,弱點就是對空氣污染非常敏感,此致命點正可作為空汙指標。所以當看到長得多又壯的地衣時,就用力的吸氣吧!


<p> </p>
地衣原葉體(簡稱地衣)整體形態呈圓形者,以圓周方式向外擴張,上圖白色外環為新增生的部分。

<p> </p>

<p> </p>

<p> </p>
地衣(英文名:lichen)     科名:地衣科 Cladoniaceae

拍攝時間:2014.02.22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九分福地
攝影者:贊郎
more photos

認真研究地衣:

大盒子的故事 地衣
 http://naturet.ngo.org.tw/study/b_story/index_2.htm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edresource.nmns.edu.tw/ShowObject.aspx?id=0b819d5e7e0b81d9d3360b81decead

延陵植物志
http://www.ngensis.com/flora/lichen.htm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菌類學 » 地衣
http://digimuse.nmns.edu.tw/Default.aspx?Domin=f&tabid=87&Field=l7&ContentType=Study&FieldName=&ObjectId=&Subject=&Language=CH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