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影片/聖山講座】杜正勝教授-再讀「到台灣之路」(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2-18

時間 ∣ 2014/02/03 (一) 上午10:00~12:00
地點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講者 ∣ 杜正勝教授(前教育部長)

第二段大綱:

1.我的變化是一點一點的過程,沒有突然「頓悟」這件事。不可能把自己的過去完全否定。

2.1970年代,我在英國留學,因為在台灣生長的背景影響,我期望的理想中國多少帶有一點社會主義的傾向。在那個時代是不可能讓你公開說你支持社會主義,以我出身的背景,自然會站在基層勞動工作者的立場,具有一點社會主義的傾向,當然反對專制,但也無法公開批評。(會被抓),不過也不相信國民黨的報紙。

3.當時台灣文化在我腦中是空白的,因為根本沒在教,所有裝在頭腦裏面的都是中國思想。出國後才看到各種刊物,了解到中國共產黨的鬥爭慘烈,與理想中的中國完全不一樣。

4.要回到台灣前,我思考選擇中國或台灣?在中國我找不到隸屬感,在台灣我才有歸屬感,我親戚、朋友、家人都生活這塊土地上。

5.後來於中央研究院任職後進修、開會、出國的機會較多。1976毛澤東死,1978鄧小平復出、改革開放,中國開始跟歐美有政治外交的接觸,中國學者也有機會出國去看不同國家,外面世界的變化與進步,讓他們有機會學習,歐美邀請訪問的時間多為半年至一年,歐美都期待這些學者能讓中國有所改變。

6.我便有機會在國外和中國的學者接觸談論,雖然政治意識不同,但是可以討論專業學問上的問題。中國經過10年文化大革命,從那些中國學者身上所聽到的跟KMT在台灣說的不同,1960年中國經歷大饑荒時代,中國人民是怎麼飢餓到甚至吃土的故事,皆很具體地聽到。大饑荒時代到底餓死多少人,沒有正確數字,預估是2000-3000萬跑不掉。

7.從中國歷史上改朝換代的因素來看,為何毛澤東統治下,餓死那麼多人,人民都未反抗,至今我仍不得其解。到底中國文化是什麼?中國人是怎樣?

8.90年代我研究中國古代史,研究不只是書,還有考古研究(在中國很偏僻的地方),觀察中國,結論就是在中國當官好,做為人民你就慘了!!有官位就有人權,無官位就無人權,中國政治力無所不在,中國文化就是如此,和理想中的中國不同,人的主體不一樣,我體會差別待遇,若是跟中國人交朋友很不錯,但是若是生為中國人民你就慘了!所以在這之中,你當然不想當中國人民,中國人民無法過正常人的生活,沒有尊嚴,人權簡直是奢望。因為他們腦子裡根本沒這東西。比較各種不同文化的結果就是如此。中國人就是習慣習慣就好,台灣人也是這樣?!

9.結論就是:愈了解中國,愈不想當中國人!

10.我曾經跟一個中國教授一起長期旅行,我跟他說我研究中國,我會思考是否真的要讓我的子孫變中國人,那位教授沈默不語…….

11.以前要問我台灣的事,我腦子也是一片空白,後來覺得不行,才開始研究台灣的東西,因為台灣有我的隸屬感。

12.到台灣之路不是喊爽的,而是要考慮到國內外局勢及做學術研究。

13.擔任故宮院長時,也是人家問我要不要去,在自己一念之間,當初我會接受,是因為我這個人很容易用激將法,在故宮的工作幾十年的人跟我說不能去,但是我就很鐵齒說真的不能去嗎?很簡單就是這樣。

14.游錫堃當行政院長時,要我去教育部任職,請我的朋友來勸說,朋友說了一句:「當然故宮是比教育部舒服啦!去教育部是去跳火坑!」。所以我就去跳了。就在一念之間決定了。

15.台灣現在經濟方面愈來愈空虛,中國是一個很大的經濟體。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焦慮的問題,但是台灣看起來更加嚴重,日本、韓國都沒有台灣產業嚴重空洞化的危機。台灣未來要怎麼走?90年代的理想、冀望,還能夠完成嗎?(以現在2014對照90年代,已失去90年代當時的動力)

16.談到建國,建立理想國家,要考慮全方位的問題,不單是改國號而已。客觀分析,比起20年前,台灣的處境是更加艱困(不只是經濟),台灣人對未來沒有冀望也沒有想像。

17.現在主政的人沒有一個方向,就算統一好了,你要將台灣放在什麼位置?你能為台灣爭取到更好的條件嗎?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